作者:萨苏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12 9:07:10
肖光甲:中国天文事业的“老八路”

今天,每一个人都有使用“216望远镜”的权利。作为红色天文事业的奠基者之一,这,或许是让肖光甲最为欣慰的一幕。

■萨苏

在河北省兴隆县的绵延群山中,有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独特基地。这里,一架架奇特的仪器指向天空,而且有着奇特的规定——所有房间都尽量避免暴露灯火。晚上进入房间,第一件事不是开灯而是先拉窗帘,然后才能开灯;哪怕是基地招待所走廊都只设置昏黄的壁灯;所有人在基地户外行走的过程中使用的手电,一律向下照射,不可以照射天空。

这并不是什么军事重镇,而是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禁止灯光是因为它属于一个光学天文观测站,任何光学干扰都会破坏观测环境。

北京天文台怎么把观测站建在河北了?而且还建在荒僻的山区?

曾有人开玩笑,说那是因为这个基地的选址是八路军干的,适合打游击……

玩笑归玩笑,细细查究起来,在兴隆建立基地,还真是一位曾在科学院工作的八路军选择的。此人,便是曾担任北京天文台副台长、中国天文学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的肖光甲。

肖光甲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八路军,而且,若不是这位老八路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只怕还不会有兴隆观测基地呢。

1957年7月,中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程茂兰从法国返回祖国,积极推动中国国家天文台的建立。这一建议得到国家重视,1958年,国家最终委任程茂兰为北京天文台筹备处主任,开始筹建北京天文台。为了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需要为筹备处配置一名立场坚定、事业心强而且工作能力超群,又善于团结和支持高级知识分子的党政人员来配合工作。肖光甲便因此被任命为该筹备处办公室主任及党的领导人。

有趣的是,肖光甲获得这一任命,一方面由于其工作能力优秀,另一方面还因为他和程茂兰先生都是河北博野人,两人作为老乡沟通顺畅。肖光甲在加入工作后迅速组织起建设团队,并有效地在北京天文台沙河站的建设等工程上发挥作用。

对于一个天文台来说,光学天体物理观测站是必不可少的。早在北京天文台筹备之初,对其选址工作便提上日程。这一工作并不容易,因为光学观测站的要求很苛刻,须空气澄澈,还要周围越黑越好,人口、交通日益发达的北京很难找到相应地址。而且由于随后遭遇三年困难时期,这一工作一度停滞,直到1963年才再度恢复。

选址难在这种天文观测地点往往设在山区,工作人员要不断爬到不同的山顶上进行观察、检测,爬一座山常常就是一天,工作效率较低。最终,还是出身部队的肖光甲想出了一个特殊的办法才完成了选址工作——1963年4月,在肖光甲的联系之下,空军为天文台提供了一架安二型飞机进行航测。他亲自带领学者和测绘人员上飞机,在两千米高空沿南北方向在北京周边由西向东逐行扫描,随后他们在万分之一的军用地图上圈定山顶地势平坦,海拔足够高而且周边地形符合要求的地点。

经过两天艰苦的航测飞行,河北省兴隆县的南双洞乡和滦平县城北面的一些山头被认为适合建设这一观测基地,经过对比,现在的兴隆观测站地址定选。

这里实在太符合天文方面的要求了。

兴隆观测站所在的地点海拔将近千米,晴天很多,尤其是大气透明度特别好,晚上朝天上看过去,连星星都不会眨眼。这说明此处大气很稳定。事实上,直到今天,虽然华北地区经常发生雾霾,但兴隆观测站至今仍然大多数时间天气晴朗,令人欣慰。

应该说,如果没有动用航测,很难这样快地选定地址。而肖光甲在这次选址中的表现,更令周围的工作人员吃惊。参加航测的其他工作人员大多晕机,而他年龄虽然最大,却毫无问题,每天参加航测以外,一边给大家打气,一边安排后勤,大大地加速了候选地的确定。这副好身体令当时一起工作的同事瞠目结舌。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国科学院在天文方面雄心勃勃,设计在兴隆观测站安装比法国天文台更大、更先进的2.16米直径巨型天文望远镜,代号“216工程”。这要求各方面通力配合进行研制,也要求较高的制作水准,尤其是中途遇到动乱年代,肖光甲等被停止工作,因此这一宏愿很长时间没能实现。人们还记得,1974年,肖光甲、程茂兰恢复工作,他们马上逐个向著名学者周培源、钱学森、吴有训、竺可桢等进行汇报,要求得到支持,恢复“216工程”。

“216工程”恢复了,比它更大、更先进的郭守敬望远镜也已经在兴隆开始工作。可惜的是,肖光甲病逝于1979年,未能看到理想的实现。

今天,每一个人都有使用“216望远镜”的权利。兴隆观测基地陈颖为工程师介绍说,只要有好的想法,普通人也可以到他们的网站上申请使用2.16米望远镜。他们专门设有评审委员进行评审,只要想法有科学价值,就会分配给提出者望远镜的使用时间。

《中国科学报》 (2014-12-12 第11版 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