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捷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1/4 9:18:45
科学家揭示人类性天赋缺陷之谜

图片来源:THINKSTOCK

本报讯 人类大脑几乎是黑猩猩的3倍多,但是就睾丸组织而言,人类与这位近亲兄弟没有任何可比性。人类睾丸组织的质量极限为50克,而黑猩猩睾丸组织普遍质量可以达到150~170克。

科学家认为,这种区别与不同物种的交配习惯有关。灵长类动物中那些每次交配时雌性倾向于仅有一个交配对象的物种,如人类和大猩猩,其睾丸组织一般较小。而每次生育周期中雌性灵长类动物倾向于和多个雄性进行交配的灵长类动物则具有较大的睾丸组织,如黑猩猩和恒河猴。

新的研究表明,主宰这种差异性的力量与每个物种的转录组息息相关,或与把基因密码翻译成具体生理特点的RNA分子的结构有关。研究人员近日发表在美国生物学预印网站BioRxiv上的研究结果表明,在更多的一妻多夫物种中,转录组会使睾丸组织在出生后继续发育。

对于人类来说,睾丸发育起步较晚,但是结束较早,男性的睾丸发育停留在近似于青年期黑猩猩的水平。但是对于人类来说,希望并未消失。人类的灵长类祖先曾在各种交配类型中进行过转换,在最终进化为人类之前至少曾经历过6次转换,这表明与身体其他组织相比,睾丸组织对进化过程中的压力适应得更快。(鲁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