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1-21 9:54:37
西班牙干细胞研究之星辞职

Bye-bye, Barcelona. Juan Carlos Izpisúa Belmonte is leaving CMRB.

Juan Carlos Izpisúa Belmonte
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Peterrschwarz

一个西班牙干细胞研究中心突然失去了其领导人,同时一些人担心它也可能失去大部分研究项目。近日,发育生物学家Juan Carlos Izpisúa Belmonte辞去了巴塞罗那再生医学中心(CMRB)主任一职,10年前,CMRB几乎是在他的帮助下才建立的。

Izpisúa Belmonte本人亲自参与了该中心大部分研究项目,同时他也是美国圣迭戈沙克生物研究中心基因表达实验室教授。媒体报道称,他可能会带着一些正在进行的项目离职,这可能将CMRB抽成一个空壳。

Izpisúa Belmonte曾是一位移居国外的精英科学家,21世纪以来,他回到西班牙帮助该国提高科学水平。随着2003年辅助生育得到该国法律许可,研究人员能够使用冻结的人类胚胎和胚胎干细胞进行实验,政府资助Izpisúa Belmonte创立了CMRB——作为发育生物学和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的先驱。他也成为该领域最卓越的科学家之一。去年Izpisúa Belmonte研究小组利用多能干细胞培育出小型肾脏,《科学》杂志将其列为年度突破之一。

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采访时,Izpisúa Belmonte表示自己离开该中心的主要原因是,这里“缺乏经费和政府支持”。一些科学家也对当局表示了批评。

不过,巴塞罗那生物医学研究所所长Joan Guinovart指出,迄今为止,政府给CMRB的经费“十分慷慨”。马德里和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也表示,对该中心的支持坚定不移。西班牙经济和竞争力部发言人表示,自2008年起,每个地方政府每年都为该中心划拨170万欧元的经费,这些钱仅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加泰罗尼亚政府健康研究和规划总干事Carles Constante指出,西班牙和加泰罗尼亚都投身于“继续(为该中心)提供资源”。该政府经济和知识部长Andreu Mas-Colell表示,Izpisúa Belmonte一开始就明确表示巴塞罗那中心在很大程度上将是自己在沙克研究中心的实验室的延伸。他成功地启动了该实验室并将再生医学带到了西班牙。

经过10年的发展,CMRB董事会希望能采用更标准的管理模型,包括招募高级研究人员、发展独立研究体系和吸引更多欧盟资金等。对于辞职,Izpisúa Belmonte并没有发表过多观点,也没有公开未来计划,许多人预计他将在沙克研究中心进行全职工作。(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