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过客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4-1-14 15:11:12
欧洲鸟类迁徙新纪录:行程1.6万英里

欧洲鸟类迁徙新纪录诞生 行程1.6万公里

红颈瓣蹼鹬是英国最罕见的鸟类之一,它的迁徙距离创下了欧洲新的鸟类迁徙记录。

这段史诗级的双程旅行是由红颈瓣蹼鹬创造的。它从苏格兰设德兰群岛的费特勒岛出发,穿过了大西洋到达美国东海岸,然后穿过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最终到达了秘鲁海岸。在太平洋海域越冬之后,它会按照之前的路线返回费特勒岛。它并非是有史以来迁徙距离最长的鸟类,但是它的壮举却打破了欧洲鸟类的迁徙记录。

皇家鸟类保护协会的科学家们使用一种地理定位装置追踪了这种红颈瓣蹼鹬的旅程。这种装置重量还不如一根曲别针,其中的10只在岛上时被安装了这种装置。研究人员们无法相信这些鸟类的迁徙距离竟然如此遥远。科学家们进行这项研究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试图了解它们在哪里过冬。

皇家鸟类保护协会的Malcie Smith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道:“这种体型不如八哥的鸟类能够承担如此遥远的旅行而且安全返回设德兰群岛,它们真的很棒。这种小型追踪装置让我们了解,当它们离开我们的海岸时会前往哪里。我们并未意识到一些苏格兰鸟类正迁徙数千英里,前往太平洋地区越冬。”

这种红颈瓣蹼鹬早已经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但是却另有原因:它颠覆了传统的性别角色。在夏季的时候,雄性鸟类会被发现正在孵化并养育后代。与此同时,雌性鸟类会出去展示它们色彩亮丽的翅膀来吸引新配偶的注意。在鸟类世界中,通常雌性色彩单调,而雄性色彩艳丽。但红颈瓣蹼鹬恰恰相反。

至于为什么这些鸟类迁徙的如此遥远,研究人员认为食物很可能是主要原因。Smith说道:“有趣的是,如果苏格兰红颈瓣蹼鹬确实在太平洋东部过冬,那么它们或许直接受到周期性‘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此时太平洋海水会变得更加温暖,而且浮游生物会大量减少。考虑到未来对这种罕见而且特殊鸟类的保护,这个项目将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我们将继续进行。” (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