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旭晖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发布时间:2013-9-16 15:51:21
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定价近千元 家长望而却步

打蛇为何打三寸?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还记得咱们年幼时是如何在《十万个为什么》中寻找答案的吗?9月份以来,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始在宿迁各大书店陆续销售,但其近千元的定价令家长们望而却步。

《十万个为什么》是陪着几代人成长的科普巨著。昨日(9月15日)下午,记者在市区一家书店内发现,9月份刚刚开始发售的新版《十万个为什么》俨然成了书店里最受欢迎的读物。“知识面比较广,跟以前的旧版比变化很大,可读性很强!”正在书店翻看图书的市民李女士对此总结道。但是当记者询问李女士,是否会给孩子买上一套时,李女士却连连摇头:“每套980元,太贵了!家里有一套普通版的,才一百左右,差太多了。”

在各大书店内观察后,记者发现虽然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在广大市民看来,都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但是高昂的价格却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仅有少数市民表示会购买。“现在都是精装本,所以价格会高一些。黑白普及本、网络电子版等也将陆续面世,而这些版本的价格,将更加实惠。”对此,新华书店经理苗雷坦言,“像这样高价的书目前销量并不好,大家只是观看而不购买。”他认为,在春节前后销量会大一点,这些精装书可能会在节假日期间降价促销。

价格较之旧版高出了近十倍,这套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在内容上有啥变化?苗雷告诉记者,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由115位院士、768位科学工作者花费两年时间写成。除了公众熟知的杨利伟参与编撰,科学松鼠会等民间科普团体也参与了编辑。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分为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动物、植物等18个分册,共600万字、7000余幅图片,全彩色图。全书有4500多个“为什么”,都是从孩子的提问中得来,如“为什么有人在牛奶里面加三聚氰胺”“为什么要用瘦肉精来喂猪”“女孩为什么比男孩温柔”“为什么我有时候会很伤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