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过客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8-20 14:07:04
科学家实验室造球形闪电 探索其神秘本质

在自然界,球形闪电的罕见程度使它非常难以研究和理解。来自科罗拉多美国空军军官学校的这个团队从一种专门准备的溶液中制造出了闪耀的等离子云,而且维持了接近半秒钟时间。研究团队希望他们的新方法能帮助科学家更好的了解这种奇特的现象。这项研究的负责人Mike Lindsay博士说道:“球形闪电很可能不是一个闪电而是几个类似闪电的组合。”

研究人员称,只有延长球形闪电的寿命,才能够继续深入探索它的本质。

Lindsay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在这项新试验中再次使用了之前研究中的离子体“辉光放电”(glow discharge)的方法,但是却改变条件来尝试尽可能长时间的获得球形闪电。Lindsay博士解释道:“尽管放电初期阶段产生的等离子团与闪电有着诸多类似,但我不认为我们创造的是闪电,它们只是形成于电解质溶液表面的电弧。我认同它遵循了闪电的传统定义,但却与闪电并不相同。”

研究人员使用高速相机来监测他们创造的闪电,他们发现改变电解质溶液的酸度能够带来更持久的球形闪电。球体存在的时间越长,研究团队调查它们特性的时间就越长。除了摄像机,科学家们也使用了其它的成像技术来观察球形闪电的红外轮廓,以及它们的密度和结构如何随着时间发生改变。研究结果表明,水蒸气和二氧化碳存在于球体之内,还伴随有其它一些尚未确定的特点。

尽管研究人员承认,他们创造的产物具有多少代表性仍然有待讨论,只有通过延长球体的寿命并且进行更多的细节研究,才有可能发现更具说服力的答案。Lindsay博士告诉《BBC新闻》道:“说老实话,我们并不确定它与球形闪电有着相同的现象。它们具有许多类似点,但是它明显与众所周知的球形闪电并不相同。我们的研究表明,仍然有增加球体寿命的空间,而且我们正在进一步获得那些条件。我们需要购买更多的设备来满足那些需求。”(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