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30 8:50:58
阔叶树木质部功能与常绿树有别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记者日前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获悉,该所研究员张石宝与广西大学、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研究人员合作,在阔叶树木质部水力学特征研究方面获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全球生态学与生物地理学快报》。

据了解,树木木质部的结构决定其运输水分效率、安全性和机械强度,已有假说认为这三者存在权衡关系。因此,认识这种权衡关系及其与环境的联系,对认识树木的生态适应特征、进化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分析了云南省境内316种被子植物树木的木质部结构特征、潜在导水率及机械强度和气候因子的关系。”张石宝告诉记者,结果发现这些树种的导管特征,如导管密度、导管内径大小和潜在导水率的差异,远大于木材密度和力学特征,木质部的潜在导水率与机械强度不相关。

研究发现,导管内径大小和潜在导水率、样木生长地的年平均温度正相关,导管密度与年均温负相关。常绿树的导管密度与干旱指数正相关,潜在导水率、抗压强度与干旱指数负相关,木材密度、抗压强度与年均温正相关,而落叶树并没有这些相关。

结果表明,常绿树的木质部发育对环境变化比落叶树敏感,导水效率与机械强度不存在权衡关系,落叶树相对不敏感可能是由于被子植物木质部机械稳定性和导水功能相互独立的缘故。该结果对探讨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与功能以及常绿树与落叶树对环境变化的响应有重要参考价值。

《中国科学报》 (2013-07-30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