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7-17 8:41:52
研究显示动物也悲伤

本报讯 近日,《科学美国人》 杂志报道称,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的人类学家金·芭芭拉研究发现,从鸭子到海豚之类的动物,当“家属”或亲密的同伴去世时,它们会非常悲伤。

芭芭拉在研究过程中,建立了衡量悲痛的标准。她指出:“并非所有的动物对死亡的反应都是悲痛。只有在某些条件得到满足时,才会确认悲伤的存在。”首先,两个(或更多)动物选择长时间一起觅食或交配。其次,当一个动物死亡时,生存者改变了其常规行为,通过身体姿势或面部表情表明抑郁或愤怒的情绪,减少了专门用于吃饭或睡觉的时间,健康状况不佳。

芭芭拉还介绍了两个案例。“去年《动物行为》杂志上发表的一篇名为《西方蜂鸟的葬礼:在面对同类死亡时刺耳的聚合反应》的文章提到,从一系列的实验中,科学家发现:蜂鸟看见同伴的尸体后,发出声音,是向其他同伴传递环境中存在潜在危险的信息,并非为逝去的同伴哀悼。”

“2008年加永黑猩猩救援中心里,一只名为多罗西纳的大猩猩死于充血性心脏衰竭。在‘猩猩葬礼’的新闻大标题下,放置着一张非常醒目的照片:多罗西纳的猩猩同伴们默默注视着救援中心的工作人员将其安葬。但仅仅依赖照片,我们还缺乏信息去衡量动物的悲痛反应。沉默不动和哀悼并非是一回事儿,也可能是好奇心驱使。但是救援中心表示,某些大猩猩在触摸到多罗纳西的尸体时会发出压抑的尖叫声,显示出极度悲痛,可见它们确实是为同伴哀悼。”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