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verett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5-24 15:39:07
NASA发射红外卫星观测幼年时期宇宙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计划发射宇宙红外线背景实验卫星(CIBER),科学家预计在美国东部时间6月4日11时至11:59分之间使用黑雁12探空火箭将这颗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地点位于佛罗里达州的发射基地。新型CIBER卫星将探索宇宙的开端,当宇宙年龄只有十亿岁时发生的事件,星系的形成过程中受到了暗物质的作用,星系内部的氢气发生了聚集,并在一个特定的点上发生坍缩,于是宇宙的第一代恒星点燃自身的燃料开始燃烧。

当宇宙仅10亿岁时,在暗物质的介入下形成了星系,聚集的氢气等气体物质坍缩形成第一代恒星

加州理工学院的首席研究员杰米·伯克认为宇宙中形成的第一代大质量恒星可形成大量的紫外辐射,使得中性氢发生了电离,我们可以通过宇宙红外线背景实验卫星近红外波段对早期宇宙进行观察。本次探索的目标为早期宇宙的星系和恒星,是天体物理学的重要观测计划,由于第一代天体距离我们非常遥远,因此在技术上也面临较大的挑战。本次发射也将是美国宇航局探空火箭的第四次飞行,在此之前,分别在2009年、2010年以及2012年于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导弹靶场进行发射,工程师们在每次发射后都会进行再次发射参数的校准。

探测卫星装备了两个近红外波段的广域相机、光谱仪以及夫琅禾费吸收线光谱仪等,本次用于发射的探空火箭具有更强的推力,运载能力更大,可将卫星送至更高的轨道上,这样可以进行更长时间的观测,最后将溅落在弗吉尼亚州外400多英里的大西洋上。黑雁12探空火箭为多级火箭,科学家分析此前的发射数据后认为该型火箭状态良好,可以胜任本次飞行,根据火箭参数,全长达到70英尺,可将卫星送入350英里高度,大约为560公里左右。(Everett/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