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5-16 10:26:28
俄罗斯科学家谴责该国资助新规官僚陈腐

新法令对研究经费的程序性限制引发研究人员的深切忧虑。

俄罗斯研究人员对上个月政府出台的一项法令表示竭力反对。对国际基金会而言,该法令的推出使发放研究经费的程序变成了一个官僚政治的噩梦。该法令引入新规定:任何想向俄罗斯研究人员提供研究经费(包括授予每一笔奖金)的组织,都须获得联邦教育科学部的批准。莫斯科国立大学力学研究所研究员Andrey Tsaturyan说:“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有自尊的发放经费的机构,都不会拨款给俄罗斯研究人员。”

根据新法令,针对每一笔拨款,该机构都必须向联邦教育科学部提出申请,并填写一系列烦琐的表格,内容包括该组织的银行资料信息、可能的被授予者、研究的课题、支持的目的等。如果被资助的项目和政府规定的基础研究和研发领域内的优先课题不一致,教育科学部可能会拒绝申请,这也就是说,该组织便没有资格向研究者提供经费。

新规定引发了研究人员深切的忧虑。科学院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研究员Evgeny Onishchenko认为,新法令是荒谬且危险的,是官僚主义的真实写照。在他看来,法令中要求,研究课题必须和官方批准的研究重点相一致,这非常可笑。他说:“政府看到有人愿意支持非政府规定的优先研究领域内的课题,应该持乐见其成的态度。”

Onishchenko希望,研究者的抗议能够促使相关机构修改甚至彻底取消这一规则。但是,无论如何,他说,鉴于政府目前的排外思想,“可能会使那些与国外研究者合作的科学家遇到困扰”。

Tsaturyan的态度则更加悲观:“实际上,这一规则全面禁止了国外资助的研究项目。如果一些机构意识到资助俄罗斯候选人须首先经过批准,并且还有可能被拒绝,他们肯定不会资助我们,只会转身离去。”

不过,该规则确实公布了一份拥有豁免权机构的名单。据Tsaturyan介绍,该名单最初制定于上世纪90年代,旨在免除国外资助项目的税费和关税。“这份名单曾经很长,但现在却被一份只包含国际原子能组织(IAEA)、某些联合国组织、波罗的海国家理事会等13家机构的新名单所替代。而俄罗斯仅仅是这些组织中的一位成员而已,并且,这份名单里也没有严肃的科学基金会。”他说。(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