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雅婷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4-27 10:41:39
中英合作发现甲流重症易感基因

流感在一些特殊人群中,易造成严重并发症,甚至引起重要器官功能衰竭,导致患者死亡。在这些特殊重症患者中,除了年老体弱者和儿童外,哪些因素能影响流感重症发生这一问题,一直是科学界探索的热点。最近,北京佑安医院与英国牛津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合作研究发现,人体第11号染色体的某个基因位点,与人群感染甲型流感后易产生重症密切相关。这一发现对预测流感重症易感人群具有重大意义,人们将可以通过血液检查,获知自己属于哪种基因类型,在患流感后是否更易产生严重症状。

据这项研究的牵头人、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介绍,该基因位点称作“干扰素诱导的跨膜蛋白-3基因”,它的遗传变异体有三种类型,分别是CC型、CT型和TT型,其中CC基因型与人群中重症甲型流感密切相关。这种基因型在欧美白种人群中很罕见,而在中国汉族人群中则较为常见。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时,具有肺炎、呼吸或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的患者中,69%的人带有这种易感基因;而在轻症患者中,只有25%的人携带此基因型。统计分析显示:CC基因型与CT和TT基因型相比,发生严重感染和器官功能衰竭的风险增加了6倍。更重要的是,由于该基因型在中国汉族人群中发生的频率较高,导致中国人发生严重流感症候的群体风险度高达54.3%。因此,李宁认为,这种基因型可能影响流感在中国人群中的危重状况,迫切需要进行更大规模的人群普查。

另据悉,目前北京佑安医院已研制成功快速检测重症流感易感基因试剂盒,并获得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