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4-3 8:01:38
演绎绿色农业神话 传播神农故里科技
“杨凌绿都”之梦

杨长锁(左一)、安德荣(左二)、杨轩(右一)等在观察菌株培养情况。

■本报记者 张行勇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

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杨凌,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天里,黄土地里散发着让人陶醉、催人向上的气息。

又到春耕农忙时。

播下希望的梦想,期盼收获的喜悦。

农民的梦

“我的梦想就是能有更多像杨凌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绿都菌剂1号’一样的科技成果用在我这两个大棚生产中,使一个棚一季草莓或西红柿纯收入由5万多元提高到10万元。”杨凌区五泉镇王上村的曹增平满怀欣喜地说。

“现在种地人越来越少,地里、大棚里基本没有年轻人的影子。原因是本来不多的土地被征走的不少,一人或一家若只种1亩或2亩地那基本上不挣钱!如遇上病虫害,再不靠科技成果只有喝西北风了!当下有好科技是妙方,是梦想。”同村的王满勋说。

老板的梦

“自己吃的苦相对同龄人多一些,一言难尽!经历这些年的风雨之后,目前最大的梦想就是让农民兄弟用上真正的国际创新水平的生物菌剂、微生物菌肥等制剂,增产增收,让人们不但吃出美味还吃出健康。”杨长锁用其一贯的神态阐述道。

杨长锁,杨凌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1964年出生于杨凌五泉乡上湾村,为家中五个孩子中的老大,自幼家庭生活拮据,但不屈服命运,勇敢创业。2012年公司资产总额260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585多万元。

杨长锁,个头不高,不苟言笑,一双不大的眼睛显露出平实、内敛、坚毅的个性。

在其14岁的暑假,带着10岁的弟弟杨轩拉架子车到集镇上贩卖生产队的苹果,日挣6元钱,大喜。自此喜欢倒腾小生意。

1988年,杨长锁高中毕业后有幸成为五泉乡中学的一名代课老师。为替父母承担更多的生活重担,故而在节假日悄悄地倒腾服装、蔬菜、瓜果及农资产品,赚些小钱。

时光飞转到1996年的春天,在看不到成为国家正式中学教师的可能和受到多年做小生意的好处的吸引,杨长锁辞去代课老师的工作,专职做当时杨凌一家小企业生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产品——“红果88”的销售员。

历经闯东北、涉华南、跑华东、挺进中原、跨海到海南,他跑遍了上述区域的乡镇小路和田间地头,到2002年实现年销售200万元,算挣了第一桶金。

2003年4月,与辞去中航514厂团干部的杨轩联手创建杨凌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腐殖酸水溶性肥料。2007年,投资700万元入驻杨凌高新农业示范区工业园区,寻求更大的发展。

“自己长期做农资产品,特别是‘红果88’一类化学合成的产品,经常因农民使用不当而造成农产品里残留含量高、污染土壤,遗留问题多。因此,自己一直寻找这方面的无污染的生物学研究成果,曾去西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大学等咨询、寻找,均没有一种可以在生产上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有益微生物菌株成果。”杨长锁说。

据了解,一般有益微生物菌株都不耐高温,只能在60℃以下存活而无法实现产业化。这也是目前微生物产业发展的一个普遍性的制约瓶颈。

杨长锁再次强调:“我是对科研成果水平要求比较高的人,做生意、企业的信念是‘四两拨千斤’!这个‘四两’就是最先进的科技创新成果。”

教授的梦

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寻找不到好成果的失意之时,一位朋友向杨长锁建议可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资源微生物学专家安德荣教授联系。

“自己上西北农林科大、留学德国、回国教学与项目研究,一直都是资源微生物学专业,梦想就是让每项研究成果都实现产业化,产生效益。”性格直率、睿智的安德荣说。

据记者了解,安德荣的人生信条之一就是“奋斗一生,上下求索”。他信奉作研究的最高境界就是实现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仅发表论文不是追求的全部!

历经30余年,安德荣带领研究生、课题组成员通过从秦岭原始森林土壤中采集特有微生物菌株,分离鉴定,建立数十万株微生物菌库,直到从其中筛选出解淀粉芽孢杆菌Ba168。

研究证明,解淀粉芽孢杆菌Ba168是一种高效、杀菌谱广、抗逆性强,对作物、非靶标生物及环境安全的生物菌株,并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16S rDNA基因序列和gyrB基因序列测定,被确定为解淀粉芽孢杆菌,为原创性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取得发明专利2项,新型实用专利1项等,相关研究成果论文30多篇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作物保护》(Crop Protection)和国内的《植物保护学报》等期刊。

尤其是Ba168菌株对高温、酸碱和紫外线有着极强的抗性,非常适合研发成高活性微生物制剂,保证了产品在生产、贮存、运输中的质量稳定性和大田中具有的生物防治功效。

但是,实验室创新成果到实现规模化应用需要一个企业支撑的平台。因为菌株还是不能够用到大田的产品。

实现梦想需要现实物质等客观条件的基础。

梦想实现的平台

杨长锁、杨轩与安德荣协作后,组建研发实验室和成立以安德荣为首席科学家的5位教授、博士为骨干的研究团队,发挥绿都生物科技公司研发和生产肥料的技术优势,研制出多功能微生态生物菌剂——绿都菌剂1号。经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大鼠急性经口毒性试验和大鼠急性经皮毒性试验”,结果表明:绿都菌剂1号属无毒类。

在陕西、福建、云南、山西、河北等地应用表明,该菌剂具有抗病抑菌、促进生长、活化土壤的多重功效,3年来已累计推广面积790.27万亩。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杨凌示范区分行经过考察、论证等程序后,决定支持发展这一具有典型意义的战略新兴生物产业项目,发挥金融在科技资源统筹中的作用,使绿都生物科技公司也作为能起到杨凌农业示范区探索、示范、引领、带动干旱半干旱地区乃至全国农业向现代化发展的使命任务的一个代表企业。

目前,杨凌绿都生物公司建设的年产1000吨的新型解淀粉芽孢杆菌生物制剂生产线车间即将竣工,产品用于种植业、养殖业生产过程,将起到促进作物生长、提高品质以及防治多种真菌和细菌传播的土传病害的三大功效,可以减少化学肥料的过度使用,筑起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成为一些乡村实现由植物、动物资源为主组成的“二维结构”传统农业,转变为植物种植业、动物养殖业和微生物发酵转化业的“三维结构”现代农业发展案例。因为菌剂无药物残留、无环境污染、见效快,能大幅度降低成本,深受广大农民喜爱。仅以陕西的果业生产计算,陕西苹果种植面积1000万亩、猕猴桃面积30万亩,5000吨的生物菌剂,可用于50万吨的生物有机肥生产,可直接供应或带动100万亩有机果园的施肥,实现果园土壤有机质提升和果品品质改善,并向市场提供400万吨有机苹果(苹果产量4吨/亩)。或直接作为生防制剂用于设施农业生产,有效解决面积200万亩设施农业土地的连作障碍问题。

农民的梦、老板的梦、教授的梦在协同创新的平台上不断交织、相互支撑,经历反复坎坷的实践磨合、融合,正走在实现“杨凌绿都之梦”的征程上。

“杨凌绿都”之梦——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芽孢杆菌生产基地。“杨凌绿都”的实现过程也是编织和实现广袤田野绿色农业、农民增收富裕梦的过程。

中国梦,最终是由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体梦想会聚而成。你的梦、他的梦、企业的梦……每一个人的奋斗努力,都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中国梦的实现,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的努力奋斗。

相信这一天并不遥远。

因为中国微生态学奠基人、中科院院士魏曦讲过:抗生素之后的时代,必将是活菌制剂时代的到来。

《中国科学报》 (2013-04-03 第5版 生物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