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3-12-20 21:05:04
记中科院新增院士张涛:攀登科学高峰的人

【科学网 刘万生报道】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大连化物所张涛研究员名列其中。

张涛在过去三十多年中一直活跃在化学化工研究领域,是我国工业催化学术方向一位杰出的学术带头人。他面向国防安全和国民经济的重大需要,在纳米尺度直至单原子水平范围内,系统地研究了负载型金属催化剂及其在催化反应中的构效关系,在孔径可控的新型载体、亚纳米和单原子分散的负载型金属催化剂等方向取得了重要进展,这些基础研究成为他所取得的多项杰出成果的科学基础。

为了国家的需求

张涛自1997年开始负责航天催化剂的研制工作,他领导发明的肼水燃料分解催化剂已成功应用于国家型号飞机,开拓了推进剂催化分解技术在我国航空领域的应用,研制的高效脱氧剂和反应器应用于神舟飞船和石化领域。他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三项,其中,为保证载人神舟顺利遨游太空,必须先进行无人飞船的模拟试验,确保载人飞船万无一失。而拟人耗氧反应器组件装置是装载在无人飞船载人舱内用于模拟人体代谢的设备,是考验飞船生命保障系统安全可靠的关键技术,由于宇宙飞船的特殊性,对装置的重量体积都有严格的限制。经过几年的辛勤研究,完成了宇宙飞船生命保障系统中的拟人耗氧材料及组件的研制,并在“神舟”上得到应用,受到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表彰。同时,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对国家重大工程的重要贡献,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开创学科新领域

他带领的团队不仅在航空航天新材料及相关领域中理论上不断细化升华,实验数据上严谨精确,在技术成果上做到不能替代。近期还在有关生物质催化转化制乙二醇的原创性工作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开创了学科新领域,在世界上首次报道了纤维素高选择性催化转化为乙二醇的新反应过程,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开辟了纤维素转化制化学品的新途径,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前景。.

在理论和应用上创新

张涛在单原子催化研究及应用领域取得创新突破:以氧化铁为载体成功制备出单原子铱(Ir)催化剂,并发现相比于亚纳米、纳米铱催化剂,单原子铱催化效率在应用上“以一抵十”,是催化反应最重要的活性位,对催化性能起主导作用,成为催化过程中名符其实的“主角”。 不仅在基础科学领域有助于从原子层次认识复杂的催化反应过程,而且对依赖于贵金属催化剂应用的领域,如燃料电池、石油化工、精细化学品生产以及汽车尾气净化等实际应用过程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由于学术上的造诣,张涛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还Appl. Catal. B等种国际期刊编委。在包括Nat. Chem.、Acc. Chem. Res.、Angew. Chem. Int. Ed.、JACS等权威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已获得授权专利60余件。他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空间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973首席科学家等学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