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罗辑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20 12:35:16
科学家发现乌鸦有着惊人的“思考能力”

图片来源:美国每日科学网站

据国外媒体报道,乌鸦是一种非常普通的鸟类,通体呈现黑色,科学家发现乌鸦有着惊人的“思考能力”,在做出决策的时候类似于人类,调查显示乌鸦、喜鹊等鸟类非常聪明,神经学家通过对乌鸦的研究认为它们可以产生一定的“智力行为”,虽然乌鸦和人类不存在共同的祖先,但是在某些决策等行为上有着相似之处,因此研究人员推测,乌鸦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一些生物的特性,其中包括外星生命的形式。由于乌鸦与人类的进化不存在相互影响的交叉部分,这意味着我们对乌鸦的研究有助于洞察可能存在的外星种族的思考方式。

来自德国图宾根大学的Andreas Nieder教授等人在对鸟类的研究后发现了一些令人兴奋的智慧行为,由于漫长的进化道路,这些恐龙的后代依然保持了某种能体现异于人类的思考方式,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完全有别于人类智慧行为的解决方式,本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德国自然通讯》期刊上。乌鸦和灵长类动物有着不同的大脑,但在某些细胞调节上有着非常相似的特征。 Andreas Nieder教授的研究过程在于调查鸟类和哺乳动物大脑相关区域的工作异同点,并首次探讨了乌鸦具有一定智慧的生理学因素。

乌鸦可以记住一个它见过的图像,还可以使用一些工具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乌鸦与乌鸦之间还可以进行交流,它们有自己的语言渠道,甚至还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记忆力,比如乌鸦能记住迁徙的路线,来避开对它们不利的地方,尤其是繁衍几代后依然可以记住某个重大事件。科学家此前做过一些实验,发现乌鸦还能记住实验面具的样子,体现出相对较高的智力水平,我们通过对非灵长类生物的智慧行为进行研究,可以间接研究外星智慧生物的思维方式。 (罗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