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26 9:05:06
舞出你的Ph.D:冠军揭晓

图片来源:《科学》

投票正在进行,2013年“舞出你的Ph.D”竞赛的头奖是……英国剑桥大学生物学家Cedric Tan。去年,Tan完成了自己的博士论文,其标题为“兄弟间的精子竞争和女性选择”。他的舞蹈阐释了其对鸡的交配过程的研究,并采用了众多舞蹈形式,例如摇摆、水上芭蕾、现代爵士,以及被称之为斗鸡的舞步。

由《科学》杂志和美国科学促进会发起的“舞出你的Ph.D”竞赛现在已经走过了第6个年头。比赛由之前的获胜者以及一个独立的艺术家和科学家小组投票选出获奖者。Tan赢得了生物学分类和整体奖:奖金1000美元和一次旅行,并将他的作品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放映。

Tan花费了1年时间制作他的参赛作品。“我召集了团队,进行训练,强迫他们穿紧身衣(他们频频抱怨),强迫他们进入冰冷的湖水(他们恨我)。” Tan在一封邮件里写道,人们能从他的2011年果蝇舞中看到充满活力的风格和幽默感。他的研究包含果蝇行为学研究,以及鸡的交配等,因此,他分别制作了不同的舞蹈。(该竞赛的规则并不阻止在不同的年份里多次参加。)

其他的参赛选手也展示了他们的舞姿。威斯康星大学生物化学博士Ambalika Khadria展示了自己的实验方法,同时使用了彩色蒙板和荧光灯。Khadria获得了化学分类的一等奖。目前供职于美国狼星技术的Timothy Hunter获得了物理学分类头奖,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博士生Tina Sundelin摘得社会科学奖的桂冠,读者最喜爱奖的获得者是癌细胞生物学博士Andres Florez。(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