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朱丹萍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1-25 9:18:18
中科院广州生物院丙肝病毒包装释放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朱丹萍)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该院科学家最近发现肝细胞核因子-4α(HNF4α)在丙型肝炎病毒包装释放过程中的作用。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病毒学杂志》。

据介绍,丙型肝炎病毒(HCV)的全球慢性感染者约有1.7亿人,严重者可发展成慢性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直至肝癌。研究发现,HCV的生活周期与宿主的脂代谢关系密切,尤其是HCV可以“挟持”肝细胞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合成和分泌过程,用以促进自身的包装和释放。不过,HCV利用VLDL通路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此次研究人员发现,人肝细胞核因子-4α(HNF4α)在HCV的包装和释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下游因子磷脂酶A2 GXIIB(PLA2GXIIB)和微粒体甘油三酯转运蛋白(MTP)共同参与其对HCV包装和释放过程的调控。

该研究提示,HCV可能利用HNF4α来挟持VLDL通路为己所用。HNF4α是表达量最高的肝细胞特异转录因子,在肝脏的分化、成熟肝细胞的功能维持,尤其是脂代谢方面发挥重要作用。HNF4α可以通过调控VLDL合成和分泌的方式维持肝脏及血液中的脂质平衡。

相关专家表示,该研究不仅可深化对HCV—宿主相互作用的认识,并且提示HNF4α或可作为治疗HCV感染的潜在宿主靶标。

《中国科学报》 (2013-11-2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