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过客 来源:腾讯科学 发布时间:2013-10-24 10:38:20
科学家发现三种屎壳郎像兔子一样跳跃前行

Jochen Smolka博士发现这些屎壳郎物种以一种特殊的跳跃方式前进。

绝大部分昆虫物种都通过一种所谓的交替式三点步伐爬行,稳定的同时用三条腿向前移动。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这些不能飞的甲虫在爬行方式上出现了如此彻底的改变。研究人员写道:“这些甲虫就像一只跳跃的兔子,它们同时跨出中间两条腿,然后同时跨出两条前腿。它们似乎只是拖着自己的后腿前行。”

瑞典隆德大学的Jochen Smolka博士在南非进行了这项研究,他当时正在研究这些不能飞的沙漠甲虫如何找到回到洞穴的路线。他告诉《BBC新闻》道:“我们注意到有一个甲虫物种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跳跃前进。最初我们认为,或许是它的后肢出了什么状况。随后我们注意到,这个甲虫物种的所有成员大部分时间都这样爬行。”

研究人员使用高速摄像机拍摄了甲虫的移动细节。他们随后在实验室进行了测试,追踪昆虫在穿过砂纸时的腿部动作。曼彻斯特大学研究生物力学的Bill Sellers博士称这些发现非常特别。他解释称:“约百万昆虫物种中绝大部分都是通过传统的三点式步法前进。这是非常容易控制的步伐,而且相当高效。因此我们非常难以理解为什么这些昆虫出现如此变化。”

Smolka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在实验室进行了微型计时赛,来观察这种甲虫是否能比那些以传统方式爬行的甲虫更快。但是结果表明,以传统爬行方式的甲虫速度要快上50%。Smolka博士说道:“我们接下来要做的是了解这种爬行方式是否与它们的导航有关。”最新的研究已经表明,飞驰的甲虫在光滑表面上爬行时拥有更好的视野。Smolka博士说道:“如果你以三点式步伐移动的非常快速时,你的头必须左右摆动,这种视野就有可能模糊不清。而这些飞驰甲虫的视野总是稳定的朝向前方。”(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