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0-9 9:43:45
诺奖得主恩格勒:一开始我以为自己并未获奖

本报讯(见习记者段歆涔)因成功预测希格斯玻色子(又称“上帝粒子”),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和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 · 希格斯共同获得了2013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声明中说:“获奖理论是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的核心部分,描述了世界是如何构造的。根据标准模型,一切事物,无论是鲜花还是人类,恒星还是行星,都由一些基本成分——物质粒子组成。”

“希格斯玻色子属于小事物大作为,能够让世界变得不同,因而获得了今年物理学奖的青睐。”瑞典皇家科学院常务秘书长Staffan Normark在宣布恩格勒和希格斯共享殊荣时这样说道。

恩格勒说,他非常高兴能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在新闻发布会被推迟了一个多小时后,恩格勒告诉诺贝尔委员会:“一开始我以为自己并没有获奖,因为我并没有看见官方公告。”当被问及成为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感受时,恩格勒在电话中表示:“你可以想象到,这当然是非常愉快的。能得到诺贝尔奖的认可,我感到非常非常激动。”

希格斯向来回避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他在爱丁堡大学物理学系的同事Alan Walker向英国媒体表示:“他在度假,没有携带手机以躲开媒体的围堵。”对于获奖,希格斯说:“我感到受宠若惊,我要向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感谢。”他同时表示:“我要向所有对新粒子发现作出贡献的人表示祝贺,我还要感谢家人、朋友和同事对我的支持。我希望这份对基础科学的赞誉有助于提高人们对理论研究价值的重视。”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主管Rolf Heuer说,当得知诺贝尔物理学家垂青粒子物理学时,他感到非常震惊和兴奋。Heuer表示,去年,CERN发现希格斯玻色子标志着几十年来全世界科学家对粒子物理学研究达到顶峰。

对于这两位同处耄耋之年的老人来说,诺贝尔奖是一份终生成就奖。这是他们应得的荣誉,但同时他们更是幸运的,毕竟对瑞典皇家科学院来说,备选名单上有一长串可供选择的杰出科学家和成就。

《中国科学报》 (2013-10-0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