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晓莹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3-10-8 10:32:03
10月天象:月亮抢风头 艾森来敲门

国庆假期结束后,很多天文爱好者摩拳擦掌开始准备迎接本月的天象了。平淡了近两个月的天象,10月还是有一些看点的。

马上到来的9日天龙座流星雨,由于赶上无月光干扰,一些网站相传zhr值(在最佳状态下每小时天顶流星数)大约在10—20之间,“观测条件尚可”。对此,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由于今年不是其母彗星回归年份,因此流量会比较小,不推荐观测。”

同一天还将迎来本年最后一次水星东大距,一些天文爱好者希望可以在日落后的西方天空寻找到它,但朱进表示:“由于赶上日落时水星地平高度很低,因此也不推荐观测。”

19日的半影月食,“时间刚好是在清晨月落的时候,北京只能看到开始,但西部地区天亮得较晚,有望看到大部分过程。”朱进说,“由于月亮比较低,大气条件合适的情况下,月亮有可能呈现出红色,对于喜欢拍照的天文爱好者而言,可以拍到漂亮的照片。”

22日的猎户座流星雨极大。“这是一个流量比较稳定的流星雨。”朱进说,“但是今年正好赶上满月,月光影响严重。假如天气特别好,大家可以在23日前后两天的凌晨碰碰运气;如果天气一般就不用去看了。”

有“百年最亮彗星”之称的艾森彗星在下个月底会到达近日点。“这是一个令所有天文爱好者都十分期待的天象,北半球还是比较好的观测方位。当‘艾森’达到最亮时的前后一两周,在观测条件好的情况下,普通人用肉眼就可能观看到,事实上,现在拿一些设备就可以看到它了。”朱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