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雯雯 陈智发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3 8:06:44
云南玉龙雪山暗针叶林大样地启动

本报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陈智发)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昆明植物所获悉,为长期监测暗针叶林生态系统中水文、气候、生物和土壤的动态变化,揭示高山亚高山区域的代表性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该所日前在云南玉龙雪山启动了中国第一块高山亚高山“25公顷暗针叶林森林生态系统动态研究大样地”。

据介绍,玉龙雪山是北半球纬度最低的发育有冰川的雪山,拥有3000多个物种,植被垂直分布显著,是全球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研究的热点区域。同时,暗针叶林是长江上游重要的防护林,也是国际河流湄公河、萨尔温江、怒江、独龙江等流域重要的林区。这类森林是在当地特殊水热组合下发育的顶级群落,对维持生物多样性和水源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我国最重要的碳汇之一。因此,在该地区建立森林生态系统平台迫在眉睫,也符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最前沿研究的战略需求。

此次启动的大样地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的玉龙雪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云杉坪内。植被类型为寒温性针叶林,以长苞冷杉、丽江云杉为乔木上层优势种,是滇西北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暗针叶林。目前,已完成辅助卫星样地设置、常见物种鉴定、样地选址、边界勘定和地形测绘。同时,还进行小样方边界点设置、水泥桩埋设。

该样地建成后,将长期致力于群落结构、生态因子、物质和能量循环、动植物关系、物候等对全球变化响应的监测,并引领成为科普与环境教育的明星示范基地。

据悉,2004年,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建了“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目前,已建成包括长白山25公顷的温带森林大样地、鼎湖山20公顷的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和西双版纳20公顷的热带季节雨林大样地等8块大样地。

《中国科学报》 (2013-01-2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