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9-26 8:27:54
大洋科考:“老大洋”瓦利利

俄罗斯专家瓦利利给调查队员作报告。

■本报记者 陆琦

蓝眼睛、黄头发、八字胡,瓦利利(Valery Yu. Rusakov)是船上最与众不同的一位调查队员。每次在走廊上遇到他,这位俄罗斯科学家总是非常绅士地微笑示意。

每天除了早、中、晚饭时间在餐厅准时出现外,总能在甲板上见到他的身影。被问及为什么那么喜欢晒太阳时,他笑着回答:“晒太阳有益健康,而且可以防止晕船。”

现年43岁的瓦利利可是一位“老大洋”了,有超过10年的大洋调查经验,从读博士阶段就开始出海。他打开地图,指给记者看他第一次出海的海域,那是在俄罗斯库页岛附近的鄂霍次克海(太平洋西北部的边缘海)。回忆起学生时代的往事,瓦利利兴奋得像个孩子。

瓦利利一心想从事自己热爱的海洋地质研究工作,可不幸的是,当时俄罗斯科研经费申请比较困难,他不得不弃理从文,在俄罗斯一本学术类杂志当记者。所以,当记者说想采访他时,他乐了:“这还是我第一次接受采访,以前都是我采访别人。”

就这样,瓦利利干了5年科学记者,其间采访过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尽管如此,当记者并不是瓦利利的理想,他一刻也未曾放弃过自己的科学理想。

终于,在2001年,瓦利利得到了重新回归科学界的机会。

在一项德国和俄罗斯联合基金的资助下,他前往德国做访问学者,并于2002年获得了博士学位,之后便回到俄罗斯继续从事海洋地质研究。

“他目前是俄罗斯科学院维尔纳茨基分析化学与地球化学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是世界知名的热液沉积物研究领域的专家。”首席科学家杨耀民介绍说。

瓦利利此次参加“大洋一号”船的科学考察,是应杨耀民的邀请,对南大西洋热液区多金属沉积物开展合作研究。利用航渡时间,瓦利利还给船上的调查队员作了一场关于热液沉积物的专题报告,分享了他的研究经历和成果。

虽说研究方向是海洋地质,其实,瓦利利对地球的演化史也非常感兴趣。“海洋,对于追溯地球的历史,是至关重要的。海洋中蕴藏着更古老、更有利的地质信息。”

他的研究对象不止局限于现代海洋,古海洋也是他所关注的,包括“从非常细微的化学元素到巨大的岩石、岩层”。比如,他目前研究的焦点之一是俄罗斯的乌拉尔山脉,“几亿年前,那里曾是古海洋,现在那里的岩层里还有很多海洋生物的遗迹可寻”。

地质研究,一般都在人迹罕至之地,无论是荒山野岭,还是浩瀚大洋。不夸张地说,瓦利利的足迹遍布全球。但在他看来,自己的工作一点儿都不辛苦,更多的是乐趣。“每次出海,都感觉特别轻松,特别舒畅,没有干扰,可以一门心思做学问。”

瓦利利热爱大海,就连他的爱好也与大海息息相关—— 一有假期,就到全球各个潜水胜地潜水,地中海、红海……“如果将来有钱了,我想去古巴潜水,那里温暖舒适,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

因为在北冰洋连续工作过5年的缘故,瓦利利“恨透”了冬天,尤其是俄罗斯的冬天,“度假一定要找个可以光着膀子晒太阳的地方”。

《中国科学报》 (2012-09-26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