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怡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2-9-10 7:49:22
黄金大米事件续:专家呼吁规范科学伦理

近日,“黄金大米”事件在国内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涉及这一事件的相关机构就此给出的回应和申明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内容相互矛盾,让希望了解真实情况的公众异常费解。

科技日报记者也与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取得联系,但都未得到明确的答复。相关机构表示事件尚在调查中。

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铮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不管此事件最终结果如何,其折射的科学伦理问题值得深思和重视。

“科学应该是为人类服务,然而一些人认为科学至高无上,没有‘上’在科学中就可能无视人类伦理。”王铮认为,所谓伦理,在西方文化涵义即是道德。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伦是指人与人或物之间的关系,理则是规则的涵义。那么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的文化中,都将伦理道德置于一切精神思想之上,是主导人类行为准则的核心。

“在科学实验中,科研工作者应该对生命充满敬畏之心,敬畏生命就不会出现像日本法西斯731部队用活体做细菌实验惨无人道的行径,为了所谓的科学实验伤害人类。”王铮说,在此次“黄金大米”事件中,湖南省衡阳市政府称对此事不知情。与之同时,美国塔夫茨大学华裔学者汤光文(音译)通过学校发表了一份语意含糊的声明,仅称参与试验的儿童都接受了一定形式的维生素A,但未说明试验的儿童是否吃了“黄金大米”,儿童及其监护人是否知情。塔夫茨大学的这一行为回避事件的核心,其实就是有悖科学伦理。

王铮认为,一方面,如果汤光文否认实验中让儿童食用了“黄金大米”,那么她发表的论文就是造假,这是学术不端的行为。另一方面,如果她在实验中让儿童食用了“黄金大米”,却没有告知儿童监护人实验的具体操作和后果以及可能造成的风险,不仅违反了科学伦理甚至已经违反了相关法律,侵害到他人健康。

“同时当地政府的否认,也是对科学伦理不尊重。”王铮说,科学家研究转基因技术只要不违背伦理无可非议,但是有些科学家未能尽到向公众宣传解释转基因食品科普知识的义务。

“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说过,伦理学是人类的第一需要,因为它维持了社会的继续。由此推断,科学伦理也是科学家的第一需要。”王铮说,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更要强调科学伦理和在此伦理下建立起的法律法规。伦理的构建是保护人与人的社会、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这也涉及到人类安全和生存的问题。

“我们科学工作者要自律,但显然仅有自律是不够的,一个国家一定要有科学伦理基础上的法律,有法律去禁止某些违背人类基本道德的东西。”王铮呼吁,政府应关注科学实验以及转基因食品的立法,包括对转基因科普的立法,让科学能真正为人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