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8-28 8:13:41
国际岩石学专家:在中国打造地质学国际一流期刊

■本报记者 冯丽妃

“中国的《地学前缘》杂志是本土化的刊物,我想把它变成一流的国际刊物。”近日,国际地质学界的“名星”M.Santosh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表示。

说Santosh是“名星”,一点儿也不为过。

在不久前汤森路透公司发布的2011年国际期刊评价报告中,由Santosh一手培养大的“闺女”——《冈瓦纳研究》杂志的影响因子高达6.659,在所有地学类刊物中拿到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排名仅次于英国的《自然—地球科学》与美国的《年度评论》。

“《自然—地球科学》中有很多评论性质的文章,《年度评论》则是年鉴性质的文章。不像它们,《冈瓦纳研究》每一期都是整整40篇踏踏实实的优秀学术论文。”Santosh对比说。

Santosh表示,与另外两个办刊近一个世纪的西方地学期刊相比,《冈瓦纳研究》杂志所取得的成果已经远远超过他本人甚至全球地学科学家的预期。

“地球科学不像医学、生物学一样涉及宽泛的领域,一般影响因子达到4以上,就会认为这是一本很好的刊物。去年这本刊物的影响因子是5.525,现在上升到6.659,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飞跃。”Santosh说。

成果虽超乎预料,但并非凭空产生的“奇迹”。

“世界上每年都有很多新生的杂志,很多维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夭折。14年前,当期刊刚起步时,很多朋友都不看好它的发展前景。”回想起《冈瓦纳研究》杂志成立之初的步履维艰,Santosh仍记忆犹新。

当时,很多大牌学者都不愿给期刊投稿,但Santosh并未因此降低刊物的质量,从一开始就对每一篇稿件都认真把关。

“我们有超过50%的拒稿率,刚刚收到了3篇论文,两篇都被拒了。”他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Santosh同时表示,打造一流国际期刊,就要求杂志主编与其他编辑具有前瞻性的眼光,熟悉领域内的热点以及前沿问题。“一个好编辑必须是一个好的研究者,不能脱离‘一线’。”

而事实上,Santosh本人也是一名科学家。他前后在包括《冈瓦纳研究》、《地球与行星科学快报》、《前寒武纪研究》、《岩石圈》、《亚洲地球科学期刊》等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并在近期获得汤森路透公司授予的全球杰出贡献科学家的称号。

“现在《冈瓦纳研究》已经成功了,我想要培养一个新的孩子,《地学前缘》就是我的新任务。”Santosh说,一本杂志能否成功,名字至关重要,而《地学前缘》就拥有一个非常引人瞩目的名字。

目前,《地学前缘》英文版每期收录文章30篇,不仅包括地学,还包括生物、行星等多方面的学科内容,具有更为广阔的视角。

从去年接受邀请担任《地学前缘》英文版常务副主编以来,Santosh一直在夜以继日地考虑如何把该刊打造成一本国际一流的地学刊物。

“要邀请国外学者投稿,要重新建立国际化的编委会,请国际知名地质学家担任评委,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他说。

与此同时,Santosh还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特聘为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承担岩石学专业研究生的科研及论文指导工作,并与相关研究领域的科学家们开展科研合作。

关于缘何来中国,Santosh表示,当前中国地质学已取得令人瞩目的长足发展,这里有浓厚的科学与学习气氛。“不仅我自己来了,我把《冈瓦纳研究》的办公地点也搬到中国来了。”

Santosh介绍说,《冈瓦纳研究》杂志诞生于中国,在印度度过了“幼年时期”,此后在2000年搬往日本与高知大学合作。今年,他将杂志的办公地点搬往中国,由国际冈瓦纳研究协会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协办。

《中国科学报》 (2012-08-28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