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8-1 16:38:54
日本将水族箱送上太空以研究失重对鱼类影响

在容器中游动的小鱼

采用了多项改进技术的水族箱“水体栖息地”(AQH)

北京时间8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空间局(JAXA)近期将一个水族箱送上了国际空间站。这可不是为了什么闲情逸致,这个水族箱是用来观察失重对于水生生物将会产生何种影响,其中包括通体透明的鱼。

这个水族箱被命名为“水体栖息地”(AQH),它于今年7月20日被装上日本发射的第三艘H-II无人自动货运飞船送往国际空间站。它将被安放在国际空间站上的日本实验舱(JEM),并使用LED灯来模拟日夜更替。首先,研究人员们打算首先使用青鳉鱼做实验,观察辐射影响,骨骼退化以及肌肉萎缩等症状,并进行发育生物学研究。

青鳉鱼是非常理想的实验对象,因为它们通体透明,研究人员能直接透过它们透明的皮肤观察到它们体内的器官,并且它们可以在失重环境中迅速繁殖。除此之外,这种鱼的基因序列已经被完整地研究过,因此可以很容易辨识出受太空环境影响之后造成的基因变化。

在此之前水族箱也曾被送上过太空,但是这次的水族箱将拥有改进设计的水循环系统,它将监视水的情况并去除杂质,同时确保水体保持适当的压力和氧气水平。

日本空间局工程师藤本荒木表示:“一套特殊的细菌滤网将可以有效过滤水体,清除废弃物,如氨水等,这样我们便可以让水族箱在90天的时间内保持洁净。这样的功能将让我们可以在空间站上繁衍鱼类幼苗,这就意味着我们甚至可以获得三代鱼苗。这对于鱼类而言将是首次。”尽管目前的实验阶段还仅仅用到了鱼类,未来还将考虑对两栖类开展相应的研究工作,比如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