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德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25 9:57:57
吴德星:在方宗熙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致辞

日前,中国海洋大学召开方宗熙诞辰百年纪念大会。唐启升、管华诗、刘瑞玉、赵法箴、郑守仪、冯士筰、雷霁霖等院士,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乃胜,中科院海洋所所长孙松等出席。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吴德星

方先生是我国著名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海洋生物遗传学和育种学奠基人。先生创立了海藻遗传学,发现了海带新的生活史类型,建立了海带和裙带单倍体育苗、育种方法体系;领导完成的“单海一号”海带单倍体新品种培育,不仅成为开创我国海洋生物细胞工程育种历史的里程碑,而且是我国褐藻遗传育种领先于世界同类研究的标志性成果;先生指导完成的海带、裙带配子体克隆培育,解决了大型褐藻不能实现长期保存的世界难题,实现了不同种系海带配子体克隆间的杂交育种,培育出了“单杂十号”等优良品种。至今,先生建立的系列海带遗传育种技术仍是国内外大型经济型褐藻育种研究沿用的技术手段,为我国海藻养殖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先生长期致力于遗传学的研究和教学,编写出版的《细胞遗传学》是我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第一本高等学校遗传学教科书,滋养了数代学子;先后翻译了《物种起源》等世界名著,撰写了《达尔文学说》、《遗传工程》等科普图书,为推广普及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

先生对学校海洋生物学科的开创与发展厥功甚伟。1953年,先生应童第周教授邀请,来青授业,开启了学校海洋生物遗传学研究。山东大学迁址济南,先生留青筹建山东海洋学院生物系,先后建立世界上第一座大型海藻种质资源库和我国第一座海洋微藻种质库,奠定了学校乃至我国在国际海洋植物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地位;建立的学校第一个“海洋生物遗传育种”实验室已发展成“海洋生物遗传学与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为我国重要的教学与科研基地。

先生一生著书立说,教书育人,桃李满园。他的学生们如今秉承先生的科学精神,在我国海洋生物遗传育种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海洋生物学科的发展壮大。

学校隆重举办此次纪念活动,是通过追忆先生生平事迹,深切缅怀先生为推动和发展我国海洋生物遗传学和育种学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和学习先生为国家教育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崇高风范,激发后学励志创新,努力为国家海洋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文为摘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