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甘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6-7 8:30:38
华中农大副教授付新华:用一辈子时间研究萤火虫

付新华在野外考察。孙晓东摄

■本报记者 甘晓

“流萤”是付新华的QQ名。萤火虫是他的宝贝。

付新华是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他也是中国第一个专门研究萤火虫的博士。

“一个男孩子的手从空中落下来,将我一把捞住。但这个愚笨的家伙显然被我吓着了,他没想到我会发光。”在付新华撰写的科普书《一只萤火虫的旅行》中,他以萤火虫的语气描写着自己与萤火虫的初次邂逅。

最近,34岁的付新华又一次因为他的“宝贝”而高兴得像个孩子。历经多年研究,他发现,水栖萤火虫雷氏萤以传播肝吸虫的中间宿主淡水螺类为食。

“未来,也许能利用水栖萤火虫达到对肝吸虫进行生物控制的目的。”近日,付新华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兴致勃勃地说。

早在2006年进行博士论文研究时,付新华就发现,自己饲养的萤火虫以淡水螺为食。

“当时,我在水稻田里发现了雷氏萤幼虫。”付新华回忆说,“那时我就在想,它为什么会生活在稻田里,食物是什么?”

带着这个问题,付新华开始观察实验室饲养的雷氏萤。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实验箱中的淡水螺数量在减少。“一定是雷氏萤幼虫把它当成了食物!”付新华心想。

不过,当时的条件还不允许付新华开展大规模的定量实验。

直到2008年,在第一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后,付新华决定将验证这个结论的想法付诸实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实验室添置了不少试验设备。”

在不到1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他饲养了1800多只雷氏萤,还饲养了静水椎实螺、环棱螺和扁卷螺等三种大小不一的淡水螺用于实验。

“实验以10天为一个周期,观察雷氏萤幼虫的捕食行为和选择性,并对此作定量评估。”付新华说。

最终,实验发现,雷氏萤幼虫喜欢吃体型更小的淡水螺。“它们最喜欢捕食的是静水椎实螺,在10天内吃掉了7只,其次是扁卷螺,最差是田螺。”付新华介绍说。

同时,他发现,雷氏萤幼虫随着年龄的增长,其捕食淡水螺类的行为也会变化。通过电子显微镜,付新华还观察到雷氏萤幼虫捕食的功能性结构的全部细节。

长期从事生态学研究的付新华隐隐感到,获得的实验结果意义重大。“这些不起眼的淡水螺正好是肝吸虫的第一宿主,对肝吸虫进行生物防治时,便可以考虑利用萤火虫。”

2010年年底,付新华完成了整个实验,并向国际期刊《无脊椎生物学杂志》投稿。不过,几个月后,他等来了一封拒信。

根据拒信中说明的原因,付新华又补充了幼虫的食谱实验,发现幼虫在淡水螺类缺乏的时候,可取食多种生物的尸体进行营养补充。

2012年年初,他将修改后的论文投至该领域权威学术期刊《生物防治》。

不久后,付新华收到了论文接收函,而这一发现也给付新华带来巨大的动力。“我还想用水栖萤火虫来防治血吸虫病的宿主钉螺,这个意义更大!不过,这需要更长时间的研究。”

对萤火虫的研究让付新华很开心。他说:“我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研究中国的萤火虫,把所有的种类和行为都弄清楚,将萤火虫的应用价值都实现。”

《中国科学报》 (2012-06-07 A4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