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12-5-15 14:39:27
饶毅教授应邀赴世界顶尖生物医学研究机构演讲

近日,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应邀在美国纽约的洛克菲勒大学和休斯顿的贝勒医学院做学术报告,介绍他和实验室同事近年在中国进行的科学研究,题目分别是“性选择的分子社会生理学”和“性选择的遗传分析”。饶毅是我国首位得到洛克菲勒大学邀请、在其全校做学术报告介绍在中国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生物学家。

洛克菲勒大学和贝勒医学院都是美国一流生物医学研究和教育机构,其中洛克菲勒大学更是世界上顶尖的生物医学研究机构。历史上,洛克菲勒大学的科学家重大发现包括提出DNA是遗传物质等,曾有24位诺贝尔奖得主(包括美国第一个诺贝尔医学奖)和21位拉斯克奖得主,目前73位实验室主任中有6位是诺贝尔奖得主、7位拉斯克奖得主、35位美国科学院院士。洛克菲勒大学每周五的学术报告系列为其全校性学术活动,邀请洛克菲勒教授重视的世界一流科学家演讲,2012年5月18日此学术报告系列的演讲人为英国著名科学家、2002年诺贝尔奖得主Brenner。洛克菲勒大学校长和副校长邀请饶毅于2012年5月11日作学术报告。饶毅走上世界顶尖讲坛向优秀科学家群体介绍我国的研究工作,显示我国生命科学近三十年来从数量增长进入质量提高。

饶毅回国前在美国期间主要研究神经纤维导向的分子机理,是发育神经生物学的重要问题。近年,饶毅在中国的实验室带领学生研究行为与认知的分子和细胞机理,集中于社会行为和社会认知的机理。2008年,饶毅等发现果蝇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递质分子参与争斗,并确定五个神经细胞的重要性。2011年,饶毅实验室发现群养动物打架低于单养动物的分子机理,揭示同一个外激素通过激活两种不同受体导致对打架的相反作用。2011年,饶毅实验室在哺乳类第一次发现脑内神经递质分子五羟色胺对性选择有关键的调控作用,他们用四种不同方法证明缺乏五羟色胺导致雄性老鼠不能选择雌雄,在性选择的分子机理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人们理解有普遍重要意义的社会行为,同年哈佛大学教授认为他们的发现“开创了非常有趣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