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迪 来源:生物通 发布时间:2012-3-28 17:00:07
《癌细胞》十周年出特刊 施一公加入编委会

《癌细胞》十周年特刊封面设计赛的获奖作品,由哈佛大学的Scott Armstrong和Eric D. Smith设计

《癌细胞》(Cancer Cell)是Cell出版社旗下的一份癌症研究权威期刊,其2010年影响因子为26.925。《癌细胞》主要出版癌症研究领域的新成果及发现,包含分子、细胞生物学以及临床肿瘤研究等方面内容,除此之外这一杂志还提供癌症研究前沿进展的专家解析和评论。

今年是《癌细胞》杂志创刊10周年,最新一期杂志(3月20日)为纪念这一重要时刻,特免费开放,封面文章“A Decade of Discovery”中提到,过去的十年见证了癌细胞、肿瘤异质性中遗传学、表观遗传学和代谢变化的跨越性发展,还有肿瘤发展、治疗应答中宿主细胞重要性的发现等,一些实验方法,比如RNA干扰、动物模型、DNA测序、“omics”(生物组学),以及合理药物设计等都蓬勃发展,促进了这一领域的探索研究。除此之外,在过去十年里还出现了令人激动的几种癌症治疗新方法。

除此之外,《癌细胞》杂志还扩充了其编审委员会成员名单,从原来的50名成员扩充到70名,这些新成员包含来自美国、中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的科学家,其中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也名列其中。

这一期《癌细胞》杂志包含有三篇综述,四篇评论性文章,八篇研究进展,以及一篇快照文章,其中综述文章主要聚焦于癌症干细胞、代谢以及微环境。

另外研究论文“The Crosstalk of mTOR/S6K1 and Hedgehog Pathways”这篇文章,是由洪明奇院士领导完成,主要介绍了一条能激活一种促癌蛋白进入细胞核的新途径,提出了治疗食管癌的新型复合方法,也指出对抗靶向Hedgehog途径药物的新机制。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来自食管腺癌患者的107个组织样品,发现其中80个样品(74.8%)出现了mTOR途径促进Gli1蛋白的标记,而87个样品(81.3%)中,Gli1蛋白是由Hedgehog途径激活的。

食管腺癌是最具侵袭性的癌症之一,研究显示,五年内只有少于20%的患者能存活下来。并且这种癌症在美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每年以5%-10%的比率增长。洪明奇教授表示,炎症和肥胖是这种增长出现的可能因素。研究人员通过细胞系实验,小鼠模型,以及人类肿瘤样品,证明了Hedgehog和mTOR如何在食管癌和其它多种癌症中共作用于Gli1的。

之后研究人员又针对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展开研究——TNFα是与食管癌发生相关的一种炎症蛋白。通过一系列的研究,他们发现TNFa能通过mTOR途径激活Gli1。他们还用RAD-001或者GDC-0449,或者两种结合,治疗食管癌小鼠,结果发现当单独使用mTOR途径抑制剂RAD-001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效果,单独使用Hedgehog途径抑制剂GDC-0449,则能减少40%的肿瘤。而将这两者联合使用的时候,能减少90%的肿瘤体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