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琪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3-26 9:14:20
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看住用好云贵生物资源

■本报记者 杨琪

相对中科院上海分院等东部地区的分院,昆明分院规模较小,目前只有5个所,包括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

“但昆明分院的特点非常突出。中科院‘数理化天地生’六大学部中,‘天地生’都有我们的份儿。而云贵高原除得天独厚的天文科学资源及矿产资源外,其丰富的生物资源也令世界瞩目。”昆明分院院长王庆礼说。

生物资源潜力大

时光回溯。建国初期,植物学家蔡希陶主动请缨,到云南的大山绿林中寻找适合三叶橡胶的宜林地。

在随后的两个多月里,冒着遭遇残匪的危险,蔡希陶走遍了滇西南的山山水水、大寨小坝后发现,我国北纬21°~23°之间的广阔土地适宜橡胶栽培生长。这一发现结束了中国无橡胶宜林地的历史,打破了当时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橡胶禁运的迷梦。

时至今日。踏着蔡希陶等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中科院昆明分院各研究所的科技人员们依然在探索西南资源与生物多样性领域中贡献着力量。目前,昆明分院正在构建“西南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创新集群”,努力为推动云贵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强劲的科技支撑。

对于促进地方科技与经济发展的思路,昆明分院已形成清晰的认识:必须以当地优势资源为基础,而后找到中科院技术与区域产业需求的结合点,最终实现产业化突破,带动当地产业和整体经济发展。

“我们看好云贵区域资源优势的发展后劲。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要看住云贵两省的好资源,否则会产生灾难性的后果。”王庆礼说。

以橡胶为例。云南热带地区是我国三大天然橡胶优势种植区域之一。过去,因常年种植橡胶林,该地区地力下降、病虫害发病率提升。更有甚者,因为橡胶林的种植,影响了当地居民生活,有的区域出现了“有了橡胶没了水喝”、“有了金山银山没了绿水青山”的现象。虽然不断有声音呼吁保护橡胶林健康发展,但因为见效慢、影响产量等因素,保护措施一直未受重视。

王庆礼介绍,从2009年起,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地方政府携手,按照建设健康生态系统的原则,提倡建设“生态友好型橡胶园”,推行混种、兼种等模式,既保护橡胶林的健康发展,又不影响种植效益。“目前,我们正在着手建设‘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示范基地。”

除此之外,昆明分院在天然药、民族药的研制领域亦发挥着重要作用。2011年12月9日,“云南省民族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药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等科研单位是其中的理事会单位。有关研究所在新药创制方面已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重大突破可期待

星油藤、小桐子,这些植物的名称听起来并不熟悉。而在未来,这些植物或将走入千家万户。

我国2006年从秘鲁引进了星油藤。2008年,星油藤在西双版纳园试种成功,并在2010年底通过云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良种认定,获得了林木良种证。

“星油藤原生长在南美洲安第斯山脉地区热带雨林,在南美洲已被当地土著人应用了3000多年。”王庆礼说,“其种子富含油脂,含油量高达56%。特别是欧米伽3的含量极高,被誉为陆地上的‘深海鱼油’。”

科学研究表明,从星油藤种子中榨取的植物油不含任何毒素和对健康有害的物质。可用于食品、保健、制药、化妆品等方面,对调整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保养肌肤等也有显著作用。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植物油。

“这一植物产油量很高,地方政府非常重视,但是种植区域只能选择热带,我们正在计划向周边适宜地区延伸。这将是一个有重大突破和贡献的领域。”王庆礼说。

小桐子俗称麻风树,有着“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的特点,可在干旱、贫瘠的荒山、坡地上生长,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有发展潜力的能源植物之一。

王庆礼说:“去年,我国一架747客机首次使用航空生物燃料试飞成功,所使用的生物燃料中便添加了小桐子榨取出来的生物燃油。”只是,目前小桐子产量有限,中科院技术人员们正在研究如何提升产量、降低成本。“小桐子具有战略意义,是柴油的补充品。我们提供科技支撑,培育新品种,将会有所突破。”

“在中科院的‘创新2020’规划中,昆明分院负责‘西南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创新集群’建设。目前,该规划已初步完成,正在逐步制定实施方案,下半年会开始启动实施。”王庆礼表示,该集群计划设置4~5个子集群,将研究所技术与区域需求紧密结合,其中涉及天然药物发掘与创制、特色生物资源利用、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喀斯特环境综合治理等。

《中国科学报》 (2012-03-26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