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晨风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2-28 15:19:21
人类最早无线电波已在太空传播一百多光年

银河系俯视图,这个黄色圆点显示了我们发出的电磁波目前为止在银河系中所传播的全部范围,直径约200光年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从100多年前发明无线电以来,人类便一直在向茫茫太空进行广播,希望有朝一日某处的外星智慧生命体能够收听到并以此得知我们的存在。

1895年,意大利科学家马可尼发明了无线电。到现在,尽管人类最早发出的无线电波已经在宇宙中向各个方向扩散传播出去100多光年,但相比银河系的5万多光年的半径,人类目前的任何电波痕迹仍没有在银河系中传播得很远。

在这里展示的这张图像中标出了一个黄色的圆点,这个黄色圆点显示了我们发出的电磁波目前为止在银河系中所传播的全部范围,直径约200光年,在其中的某个角落,还有一颗完全看不到的孤独行星。从这样的视角观察,你或许就能体会,人类的无线电波传播的范围是多么有限。然而,在宇宙中像银河系这样的巨大星系还有数十亿个,因此对于外星生命的搜寻将是永无止境的。

科学博客作者亚当·格罗斯曼(Adam Grossman)曾经利用尼克·瑞森格(Nick Risinger)那张著名的图像创作过一个名为“人类气泡”的图表,这个微小的气泡标出了人类在宇宙中所有影响力的范围。他写道:“这让我感到渺小,悲伤,孤独。抱住我。”想象一下,如果你以光速飞行,你只需要4分钟就可以到达火星,反观银河系,便更加能感受它的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