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2012-2-18 14:02:17
《云南西双版纳野生种子植物》即将出版

从科学出版社获悉,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朱华研究员和闫丽春博士主编的《云南西双版纳野生种子植物》将于近日出版。

西双版纳是中国热带地区保存有较典型和最大面积的热带森林区域。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在西双版纳形成了热带湿润气候,具有真正的热带雨林发育,被称为回归线上的绿洲。热带雨林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西双版纳因此成为中国动、植物王国的王冠,是研究热带雨林生态学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地区。在作者几十年对西双版纳植物区系研究和植物标本鉴定的基础上,该书收集整理了采自西双版纳地区的植物标本数据9万余条, 记录了该地区野生种子植物188科,1242属,3856种, 39亚种、252变种和5 变型。本书名录中物种均附有凭证标本或引有资料来源及凭证标本收藏标本馆, 并对一些森林群落中的重要种类,列出了最为常见的异名; 物种条目下列出了其在国内外的分布,在西双版纳的分布海拔范围和生境; 对于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植物,则列出用途。

该书是以植物标本为依据的西双版纳地区完整的植物多样性编目,并对其种子植物区系的组成和特征进行了分析,为科学研究、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