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12-11-19 13:21:28
新型防弹纳米材料可抵御9毫米口径子弹

北京时间11月19日消息,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在美国赖斯大学的一个实验室,科学家正在研发一种纳米材料,能够抵御9毫米口径子弹而后封闭弹孔。这种神奇的纳米材料可用于为士兵和警察制造高性能防弹衣,此外也可用于其他领域。

测试中,研究人员向他们研发的纳米材料射击微型玻璃珠。实验结果证明这种材料能够有效抵御子弹。赖斯大学的奈德-托马斯在大学网站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表示:“这是一种高性能的防弹材料。”除了托马斯外,参与此项研究的科学家还包括赖斯大学的李在皇以及麻省理工学院士兵纳米技术研究所的一支研究团队。

目前,科学家正在寻找提高这种纳米材料防弹性能的途径,使其在遭受子弹轰击时不易变形。这项技术可以为士兵和警察制造性能更高,坚固度更大并且重量更轻的防弹衣,同时也可用于提高飞机和卫星等设备抵御快速飞行的小型物体撞击的能力。

研究人员研发的纳米材料是一种合成聚亚安酯材料,能够抵御9毫米口径子弹,同时具备封闭子弹弹孔的能力。在被高速飞行的微型射弹穿透时,这种材料能够融化为液体,阻止射弹而后封闭弹孔。托马斯说:“这不会造成肉眼可见的损伤。实验中,这种材料有效抵御射弹,没有发生破裂。”

研究中,科学家发现一种性能卓越的模型材料,被称之为“聚苯乙烯-聚二甲硅氧烷两嵌段共聚物”。通过两种不同的方式,他们对这种材料的横截面进行分析,以确定弹孔深度。研究显示防弹材料层拥有在变形情况下不发生破裂的能力。托马斯说:“通过对不同层进行分析,我们能够了解射弹穿透过程,帮助我们在纳米尺度下揭示背后的机制。研究发现有助于我们研发更高性能的轻型防护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