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1-19 7:49:49
首个转基因植物核酸测量溯源框架在我国建立

本报讯(见习记者邱锐)日前,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牵头、8家单位联合研制完成的“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转基因植物核酸量值溯源传递关键技术研究”通过专家鉴定验收。该课题成功建立了转基因植物核酸测量的溯源途径,解决了国内长期无法实现转基因植物核酸准确测量和量值溯源的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建立转基因植物核酸量值溯源框架途径的国家。

该课题组经过三年联合实验攻关,建立了转基因植物核酸精确测量方法、计量标准和测量溯源途径,确定和实现溯源到国际基本单位。

该课题研究实现了转基因核酸的高准确度定量测量,解决了目前国内外对转基因核酸定量测量可比性差和缺乏标准物质的关键难题。

课题还建立了转基因标准物质候选物纯度鉴定方法体系,解决了基体标准物质候选物纯度无法准确鉴定的问题。

目前,课题成果已完成CCQM-K86国际计量关键比对,主导CCQM-k110/P113.2关键比对等生物组织中基因组DNA相对定量的国际比对,证明了所建立的核酸定量测量方法及计量标准达到国际领先。

《中国科学报》 (2012-11-1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