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0-27 9:52:36
意专家因地震错误预测获刑:让人遗憾的判决

■王静

当地时间10月22日,意大利法院对6名科学家和1名前政府官员判处“过失杀人罪”,判处每人6年监禁,且宣布这7名被告终身不得担任公职,应支付庭审费用和赔偿金,大约需向幸存者和居民赔偿900万欧元(约合1170万美元)。

意大利地方法院检控官对这7人的指控是:在2009年意大利4月6日大地震前,他们研究了频繁出现的地震活动情况后,仍称未来不会发生地震。但事实上再次发生了6.3级地震,造成309人死亡和巨额财产损失。

这样的判决,很多人表示难以理解,深感遗憾。

正如中国科技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会(IASPEI)中国委员会副主席陈晓非说:“这一判决是对地震研究的沉重打击。”

众所周知,地震研究有其特殊性。中科院院士陈颙说,地震学家对地球内部的认识目前还只是了解到“汪洋中的一个小岛”,处于初步探索之中。此时要求科学家对地震作出准确预报完全没有道理。

茫茫宇宙,人类的认知一直很有限。不仅是在地震领域,在科学的其他领域,也难有完全正确的预测。甚至,科学上很多起初认为正确的真理,也会随着科学的发展而被推翻。因此,以预测不准而问罪于科学家,显然是科学不能承受之重。

当然,也不是说6位地震学家就完全没有责任。最大的责任在于,既然地震预测目前在技术层面还不具可能性,那他们为什么没把自己预测的不确定性清晰地告诉公众?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张进江说:“在这次事件中,如果意大利地震学家是私下聊天谈到,在2009年地震频繁活动后,未来不会发生大地震,则不应该追究其重大责任;若地震学家在官方的正式发言或新闻发布会上,判断‘不会发生大地震’,则应该承担一定程度的责任。”而在笔者看来,即便有责任,科学家的责任也是很轻的,恐怕也不能完全由科学家来承担。

事实上,科学界正在对这样的判决提出抗议。10月25日,英国皇家学会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发表联合抗议声明。英国皇家学会主席保罗·纳斯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拉尔夫·西塞龙在这份联合署名的声明中说,应该营造一种允许科学家理性地提供建议的环境,而不是动辄让他们为相关预测和判断负责。

有时,一个不科学的判决会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后果。意大利对地震学家的判决,就很有可能给地震研究甚至科学发展带来严重的阻碍。幸好,该案还可以进行可能长达几年的申诉。

希望后面的结果不再让人遗憾。

《中国科学报》 (202-10-2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