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宏策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2-10-19 10:44:07
陨石分析为火星曾有水再添新证

据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消息,由法国哈桑二世大学和巴黎六大地质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近日在对一颗火星陨石的研究中发现,该陨石曾在火星表面受到过水蚀,从而为火星曾有水再添新证。

2011年7月18日,一枚名为“Tissint”的陨石在摩洛哥沙漠坠落并被目击者寻获。陨石Tissint后经证实源自火星,随即受到关注。Tissint刚刚坠落即被发现,尚未遭受地球泥土、水分、细菌的污染,对研究火星地质极具科研价值,被认为是近百年来最重要的坠石之一。

Tissint属于辉玻无球粒陨石,富含橄榄石。研究认为,Tissint所在的火星位置遭到了其他天体撞击,Tissint由此弹入太空。Tissint在这次猛烈的撞击中形成黑色玻璃物质,这些黑色玻璃中封存着火星的气体,保存了火星内部、地表及大气间相互作用的痕迹。黑色玻璃物中不规则地分布着微量硫和氟,表明它可能在火星受到过含水蚀变。

目前,火星探测器和登陆车尚无法向地球送回火星岩石样本,科学家所掌握的唯一火星岩石样本就是陨石。在全球不足百枚火星陨石中,除Tissint外还有多颗曾受到过广泛关注。例如火星陨石艾伦丘陵陨石84001曾于1996年登上全球新闻头条,一些科学家在该陨石上发现了与生命有密切关系的痕迹:碳酸盐小球、多环芳香烃(PAHs)和微磁铁矿晶体的存在。围绕艾伦丘陵陨石84001的科学争论至今仍在继续,它能否证明火星上曾存在生命尚无定论。至于火星陨石中的新星,Tissint中所封存的火星秘密正被科学家们一点点揭开。与此同时,远在Tissint故乡的“好奇”号火星车也在不懈探索,为火星是否曾有水这一命题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