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爱思唯尔 发布时间:2012-1-20 10:30:15
印度IT研究落后于中国

中国无疑是发展中国家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领导者,虽然印度信息技术产业的贸易额固定在637亿美元,令人印象深刻。

在过去五年(截至2010年),印度出版了25,400篇计算机科学研究论文,中国则出版了222, 900篇同类主题的研究论文。这些数字是基于SciVal Spotlight 2006-2010年的数据,SciVal Spotlight是由全球领先科学出版商爱思唯尔开发的研究工具。具体数据将由爱思唯尔高级副总裁Michiel Kolman在大会上发布。

将由爱思唯尔高级副总裁Michiel Kolman在印度国家科学大会上发布的数据表明,印度可能是IT行业的佼佼者,但它没有产生出尖端的计算机科学研究成果。

可被归类为能力或领导(基于文献市场比例和引文比例等确定)的计算机科学研究论文甚至不到一半,不过,印度在化学领域做得很好。其出版的化学研究论文占总量的20.3%。在被归类为“领导文献”的科学研究论文中,将近40%属于化学领域,其次是工程(14.7%)、数学和物理(10.3%)。

医学领域同样如此,若以已出版研究论文的领导水平为衡量指标,印度在这个领域也未做出太多尖端的研究成果。仅4%的已出版研究论文被归于领导类别,而总体上11%属于医学领域。中国虽然是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领导者,但在医学领域也呈现出类似的趋势。

然而,若以产出衡量,印度位列前十,且按14%的比率(最高比率之一)在增长。研究论文的平均质量也在过去五年逐渐提高。但奇怪的是,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科学家或机构合作出版的论文却持续减少。这可能是因为许多新研究出自老牌科研机构以外、未完全融入国际社会的中心。

尽管数量增长源自大学和新型机构,但老牌科研机构仍占据前十名的位置,领头的是印度科学研究院,其次是CSIR实验室(化学和物理)及IIT-Kharagpur。在科研质量方面,CSIR实验室(化学和物理)和塔塔基础研究所有着亮眼的表现。数据显示,旁遮普大学与众不同。虽然旁遮普大学出版的论文数量少于其他位居前十名的机构,但其质量排名却远高于大多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