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树义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0-1-19 10:57:10
非灵长类哺乳动物口交或许有进化优势

来自广东昆虫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研究短鼻果蝠性行为的时候,发现雌性短鼻果蝠会舔伴侣的生殖器,帮助增加交配时间。这项研究暗示了口交或许有进化上的优势。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广东昆虫研究所的张礼标博士及张树义教授,前者主要从事动物行为生态学研究,曾发现了世上唯一一种能钻进竹筒里的神秘蝙蝠———扁颅蝠,这种神秘的蝙蝠能发出一连串人耳无法直接听到的高频声波,随着与昆虫之间距离越来越近,它们的发声间隔也变得越来越短促,直到捕获猎物声波才戛然而止。

目前的研究只发现人类和灵长类的动物才会口交,还没有发现任何非灵长类的动物有此类活动,而这项研究获得了蝙蝠这一非灵长类的哺乳动物的新知,暗示了口交或许有进化上的优势。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的研究对象是短鼻果蝠(fruit bat),这种蝙蝠主要生活在东南亚地区。研究人员观测了60对野生的短鼻果蝠,发现七成的母短鼻果蝠都会给伴侣口交,延长交合的时间。

研究人员将成对的雌性和雄性安置在模拟自然环境的笼子内,用红外摄像机拍摄蝙蝠夜晚活动的视频。多数视频并不让人感到吃惊,然而令他们震惊不已的是,当倒挂的雄性蝙蝠从后面骑在雌性身上,雌性会努力抬头去舔对方的生殖器。在观察了20次交配视频后,他们发现其中70%,雌性会和雄性口交,口交的次数越多,交配的时间越长(大致相当于每口交一次,雌性获得6次交尾)。研究人员认为口交能维持雄性生殖器的勃起,增加交配时间。总体上说,口交的蝙蝠平均交配时间为4分钟,是不口交蝙蝠的2倍。

研究人员推测这一举动的好处有三点:1. 口交能帮助持久(和那些不口交的短鼻果蝠比较,持久度超过一百秒以上),有助于受精;2. 雌短鼻果蝠有更多时间与雄短鼻果蝠相处;3. 雄短鼻果蝠分泌的化学物质,能使雌短鼻果蝠分辨它是否够健康强壮,是否接受它的精子,或是下次再找其他更好的雄短鼻果蝠交配。

来自美国艾莫瑞大学灵长类科学家德瓦表示,张礼标的发现令人振奋。他认为动物口交的状况应该不少见,但是,以往科学家多半不好意思研究这个题目,所以,纪录很少。不过,也有科学家说,蝙蝠口交或许只是为了好玩,不一定有科学的解释。(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