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春晓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1-12-19 10:39:06
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被前同事质疑

12月16日,《科学》网站发表文章称,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法国科学家Jules Hoffmann受到其实验室前研究人员Bruno Lemaitre的质疑。

Lemaitre上周建立了一个网站(www.behinddiscoveries.com);他在上面声称,自己上世纪90年代在Hoffmann实验室工作的时候,正是Hoffmann获诺奖的成果完成的时候,而且事实上是他完成了所有研究工作,他是1996年体现该成果的《细胞》文章的第一作者。Hoffmann本人当时对此工作几乎没有兴趣,但是当工作的重要性显现的时候,Hoffmann就声称这全是他自己的成果。

Science Insider于16日联系Hoffmann,Hoffmann拒绝对此评论,因为他觉得“不会感到一点内疚” 。

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以来已经受到诸多质疑,包括在公布之前就已经逝世的Ralph Steinman是否应该继续获奖;另外,26位免疫学家上个月致信《自然》称今年诺奖没有适当考虑Charles A. Janeway Jr. 和Ruslan Medzhitov的贡献(科学网相关报道)。(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