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2-2 9:00:30
经历大地震、海啸和核电事故后——
日本科学界反思如何重获公众信任

日本科学委员会主席大西隆希望科学界能为公共事务提供更多建议。
图片来源:《科学》

本报讯(记者王丹红) 3月11日发生在日本东部的9级大地震以及随之而来的海啸和核电站事故,给日本社会造成沉重打击,也严重挫伤了公众对科学家和工程师的信任。灾难之后如何重获公众的信任是今天日本科学界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据《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在11月26日召开的一个论坛上,日本学者反省了科学界在灾难中的表现,探讨了科学家在灾难中的作用和在灾难发生前后的责任。

本次论坛由日本科学委员会等资助召开。成立于1949年的日本科学委员会是日本领先的科学和工程学协会,其使命是促进和提升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在行政管理、工业和人民生活中的应用。与会学者在论坛上指出,在这场地震大灾难中,日本科学界的所作所为暴露出诸多令人不安的问题。例如,尽管有许多资源被用于地壳运动分析,也有专家委员会评估地震风险,但研究人员从未考虑过9级地震的可能性以及震后的大规模海啸;核电厂多重安全功能的衰竭让人们质疑国家的工程实力;政府在可接受核辐射照射指标上的突变让公众困惑不已,健康专家也只能给出极少的指导。在可靠核辐射水平信息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市民们开始用放射量测定器武装自己,他们共同寻找数据、绘制放射性污染地图,这些地图比任何政府或官方科学渠道给出的地图都更为详尽。

东京大学前校长、工程师吉川弘之在发言中说:“针对科学家的表现有很多问题:我们应该做什么?怎样做才会有所不同?”日本科学委员会主席、东京大学城市规划专家大西隆认为,这些情形说明在涉及政府行政和公众的事务上,科学家和工程师应该重新定位自己,以便使科学界在提供更好的科学建议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几位发言者对自己所在领域提出严厉批评。东京大学核工程师、日本原子能协会主席田中指出,日本的核专家们一直以来对核安全自鸣得意,核能管理者不能将最新的核安全思想以及来自日本地震学家和海啸专家的警告整合到现有核电厂的评估中去。田中说,在这场危机中,他所在的学会未能履行国家赋予的使命,为政府和公众提供最可靠的核能信息,如今,在帮助政府和东京电厂公司处理受损燃料和拆除四座损毁核反应堆之时,日本原子能协会正在研究如何重建自己的信誉。

有学者指出,要在三重灾难中恢复,日本面临艰难选择。东京大学土木工程师田崎米田表示,处置上千万立方米的污染土壤超过了日本全部废料处置机构的承受能力。剥离土壤和植物会导致洪水和山崩,如何在去除污染和所冒风险间保持平衡还有待研究。

解决这些现实问题需要有可靠的科学建议,但许多发言者强调,在日本,科学建议进入公共政策的渠道并不发达。吉川弘之则表示,在这场危机中,科学家们彼此分离、隔绝地采取行动,无法给政策制定者提供精确信息,他呼吁日本科学家协调行动,发出一致的声音。

最后,尽管与会者均表示日本科学界应该重获公众信任并在提供建议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但他们并没有达成具体的改革建议。大西隆承诺,在明年3月11日灾难一周年之际,将出台一份报告阐述日本科学委员会和科学界对这些问题的回应。

《科学时报》 (2011-12-02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