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洁尉 周飞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1-11-14 8:48:37
名贵铁皮石斛有望规模化种植

本报讯(记者李洁尉 通讯员周飞)近日,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与锦兴国际生物发展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将在特色经济植物规模化种植方面开展合作,尤以铁皮石斛的规模化种植为合作重点。

该项目负责人为华南植物园华南农业植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博士吴坤林,实验室其他人员将为该项目提供技术支撑。

据记者了解,该实验室研究员段俊领衔的团队日前在石斛试管杂交育种上已取得突破。该团队在研究铁皮石斛和霍山石斛试管开花规律的基础上,人为调控两个亲本在试管内开花,然后进行杂交授粉,再将授粉后的植株培养于培养容器中,在试管中发育三个月后播种于原球茎诱导培养基上,经原球茎的形成、分化、成苗和生根壮苗,四个月后获得一批杂交后代种苗。目前,他们已研发出包括石斛在内的多种药用兰科植物的种苗快繁与高效栽培技术体系。

据专家介绍,目前铁皮石斛的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价格昂贵。例如,由优质铁皮石斛加工而成的药物“枫斗”,每公斤市场价格在万元以上。野生铁皮石斛资源稀少,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因此人工种植铁皮石斛不但市场前景看好,对野生资源的保护也意义重大。

图为试管种植的铁皮石斛。

《科学时报》 (2011-11-14 A2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