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0-4-27 16:53:10
欧航局“普朗克”卫星拍下猎户座和英仙座图像

猎户座

英仙座

欧洲航天局4月26日宣布,该机构的宇宙探测卫星“普朗克”日前拍下了猎户座和英仙座的图像,这将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恒星形成的奥秘。

欧航局当天发表公报说,恒星的形成通常在宇宙尘埃的“掩护”下完成,在普通的光学望远镜看来,宇宙间一片漆黑,但“普朗克”的微波眼却能洞察宇宙尘埃的存在。日前,这颗探测卫星对银河系中距离地球较近的两个“造星工厂”——猎户座和英仙座进行了拍摄。

猎户座距地球大约1500光年,这幅图像覆盖了该星座的大部分区域,包括猎户座大星云、马头星云以及巴纳德环。后者类似于一个巨大的红色弧状物,跨度约为300光年,有科学家认为,它可能源于200多万年前的一次超新星爆炸。与猎户座相比,英仙座的“造星运动”稍显平缓,“普朗克”卫星能够感知其云团最冷的核心,这些云团在解体后会形成新的恒星。

“普朗克”于去年5月14日与“赫歇尔”卫星一起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普朗克”的探测结果将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宇宙起源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