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学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4-12 9:33:00
世界性能源短缺对热学理论提出挑战
中国科协第38期学术沙龙聚焦热学新理论及其应用

“众所周知,80%的能源利用都要通过热量传递,20世纪70年代的世界能源危机推动了传热强化理论和技术的发展。现在,低碳的现实需求成为全世界共同研究的问题,科学家们又如何把传热的性能提高呢?世界性能源短缺对热学理论提出挑战。”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科协第38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过增元提出了热学理论面临的现实问题。

此次沙龙的主题为“热学新理论及其应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过增元,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建中,香港大学教授王立秋担任领衔科学家,来自工程热物理、制冷、建筑节能、材料、力学等领域的30余位专家参加了讨论。

在沙龙上,过增元提出来自科研的两个问题。其一,节能就是要优化,可是传热学里面只有速率的概念,没有效率的概念。为什么传热学只有速率没有效率、只有强化没有优化的概念?其二,为什么只能用实验定律来描述热量传递的规律?传热学中的核心定律傅立叶导热定律已不再适用。

通过在沙龙上的交流,专家们以提高能效和高技术发展中的传热问题为主要背景,从提高能效的新理论——场协同原理、 耗散极值原理、热质理论和普适导热定律、能势表征与不可逆性的关联关系4个专题,对通过引入 、热质和能势等新概念来拓展现有的热学理论和发展新的技术进行了探讨和辩论。

与会专家充分认识到,虽然热学是一门发展比较成熟的学科,但是现有热学知识面临着重要挑战,世界性的能源短缺对能源利用效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很多高新技术中发现了一些傅立叶导热定律不成立的现象。

与会专家认为,现有热学理论中还缺乏某些基本物理量,亟须对热量的本质及其传递和转换规律方面作全新的探索,最终建立新的热学理论体系。通过热烈的讨论和质疑争鸣,此次沙龙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和建议,将在促进热学新理论未来的发展和完善、推动学者之间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王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