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9-15 23:06:56
印度梦想无人火星之旅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于上周宣称,其所具有的技术实力足以完成一次飞往火星的无人探测任务,据悉,该组织现在已经邀请科学家提供相关的研究项目。

据《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在日前于印度果阿举行的国际低成本行星探测任务大会开幕式上,ISRO主席G. Madhavan Nair表示:“我们向不同的科学共同体提出建议,希望它们能够提出自己的试验计划,而我们将会计划这次火星探测任务。”

在一份名为《2025年愿景》的草稿计划书中,ISRO描绘了一个宏大的梦想,其中包括在2015年之前进行的无人火星探测任务。

Nair此前曾表示,目前有关火星探测项目的先期调研工作已完成。接下来,ISRO将开展各项研究以确定将来火星探测时的实验项目、火星探测路线以及其他探测细节。印度政府已批准1亿卢比的种子基金进行这些研究。火星探测器配备功能强大的高分辨率远程传感解析装置,不仅能收集火星大气层的数据,对其化学成分进行具体分析,还可以对火星的地表和地下结构进行观测分析,寻找火星上的生命痕迹。预计火星探测过程将持续6至8个月,耗资30亿卢比(约6700万美元)。不过Nair承认,凭借印度目前的空间技术,要实现火星探测还有一定困难,首先要克服的困难就是对新型运载工具的改进和开发。

去年10月,印度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月船1号”发射升空,印度年轻科学家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测火星。

据悉,印度政府至今尚未批准这项提议。

《科学时报》 (2009-9-16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