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9-9-9 15:35:36
美国宇航局拟以火星登陆计划替代返月计划

据路透社9月9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项战略提案建议,将美国人类太空探索计划从返月计划转变为火星登陆,包括采用商业太空发射服务。

报道称,这份提案尚未成为官方政策,但却是NASA对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的2020年返月计划报告的回应。NASA在这份报告中提出了五个备选计划,该提案即是其中之一。

这份由白宫周二发布的《美国人类太空探索计划评审委员会报告书》概述警告道,如果没有更多预算资金,人类太空探索计划将迎来黯淡前景。

报告概述称:“美国载人航天计划似乎处于不稳定轨道——不考虑现有资源而追求过高目标,这必然会带来风险。”

返月计划负责人Jeff Hanley称,现在NASA已在该计划上花了77亿美元,开发新的火箭和宇宙飞船运送航天员至空间站和月球。返月计划总预算为400亿美元。

不过,作为备选的五个方案之一,NASA工作组在报告中提出了名为“Generation Mars”的概念草案,描画了未来30年的技术开发蓝图和登陆小行星及其它星体的先驱任务。报告还提议,可通过在基层中培养支持力量以最终远征火星。

报告专家组的另一重要建议是:使用美国航天局预算资金,吸引商业公司提供将人类送往国际太空站的发射服务。

报告专家组成员之一、前宇航员Leroy Chiao在采访中称:“可以说火星是目的地,但称其为目标更为确切,因为我们不会设定完成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