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u Chong 来源:科学与发展网络 发布时间:2009-8-19 11:59:17
10国52名科学家提议为植物建立统一的DNA条形码

一组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近日一致通过了一种可用来鉴定植物身份的DNA条形码,为发展中国家追踪及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铺平了道路。

为了寻找一组既在所有的植物中都存在,又足以区别不同种属的DNA,研究人员们已经努力数年。而动物的条形码在2003年就已经获得科学界的一致通过了。

8月4日,来自10个国家的52名科学家提出,可以利用两种基因rbcL和matK的组合来鉴定植物的身份。他们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提出了这一建议(文章题目为“A DNA barcode for land plants”)。

纽约植物园园长及科学部副主席James S Miller表示,同动物基因相比,不同种属的植物基因变化很小,因此要区分不同种的植物很难。纽约植物园目前正在世界上10个地区召集研究人员收集植物条形码信息。

研究人员比较了7种基因鉴别植物的效果,最终发现rbcL和matK的组合的鉴定率高达72%,同时对于剩下的样本,这个组合也至少能够鉴定出它们所在的种群。

“这两个基因并不完美,但是它们代表着一个开始。”Miller说。

Miller表示,一个统一的植物条形码可以有多种用途,包括为生物多样性分类,保护生物多样性及追踪非法砍伐等。

“科学家还能够利用条形码来进一步丰富我们在植物生物学方面的知识。”他补充说,“这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很大的影响,因为世界上大多数的树木生长在那里。”

巴拿马史密斯文尼亚热带研究所主任、资深科学家Eldredge Bermingham对最终能够找到一个完美的条形码表示怀疑,但是他还是肯定了这个新的统一的标准条形码是一个重大的进步。

它将能够有助于科学家们互相比较研究成果,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的年轻生物学家们提供了一个研究植物起源和分布的工具,他说。

Bermingham说,研究人员们现在需要“出门去收集资料”。

科学与发展网络原文链接:科学家提议为植物建立统一的DNA条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