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肖恩·格雷厄姆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09-8-10 15:41:35
新发现2基因片段可有效甄别植物

一个由全球20多所科研机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7月27日公布研究报告称,对于可对物种进行甄别的DNA(脱氧核糖核酸)条形码技术来说,rbcL和matK这两个基因片断是用来甄别植物物种的最有效基因片断。

研究人员表示,在为期4年的研究中,他们尝试利用rbcL和matK两个基因片断甄别了400种陆地植物样品。能够利用这两个基因片断组合立刻判断出植物物种的概率为72%;在剩余28%的情况下,可以判断出植物所在的“属”。

参与这项研究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肖恩·格雷厄姆说,rbcL和matK两个基因片断在绝大多数植物中都存在,而且容易精确测序,可以说,二者形成了植物自身独特的条形码标志。

DNA条形码技术是通过使用短的DNA基因片断对物种进行快速、准确识别的技术。这种技术在动物研究中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在植物研究中进展缓慢,原因是植物基因组进化较慢,很难确定哪一部分基因片断适合作为识别物种的“条形码”。最新发现使这一难题得到了解决。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