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锋 夏汉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8-11 8:39:47
BGCI秘书长撰文:华南植物园处世界领先

植物园在保育全球濒危植物方面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全球气候变化对野外物种所造成的威胁日益扩大的背景下,植物园的工作变得更加紧迫。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秘书长Sara Oldfield日前撰文指出,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简称华南植物园)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植物园之一,其工作不仅涉及到植物园的各个方面,而且还有其独特的方面。

华南植物园占地330公顷,现拥有迁地保护的植物达13000多种,它们被保育在木兰园、竹园、棕榈园、姜园、兰园和药用植物园等30余个专类园中,而新近落成的温室群景区每天则吸引了大批游客。Oldfield认为,华南植物园引种栽培的木兰科植物给人以深刻印象。根据BGCI最近进行的一次全球范围的调查显示,全世界不同国家总共约有120个木兰科植物类群,华南植物园保育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木兰科植物。中国华南是植物世界多样性中心,在已知的242种木兰植物中,该地区就分布了超过40%的种类。2009年5月,BGCI、华南植物园及木兰国际协会(MSI)共同签署了关于在华南植物园建立世界木兰中心的协议。大量证据表明,生境退化和过度开发是全球性的重要威胁,这些问题将通过世界木兰中心研究解决。

Oldfield在文章中介绍,华南植物园、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共同组成了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的三个核心植物园。三个植物园通过迁地移植,收集保育了大约20000种维管束植物,约占中国植物园所保育的植物种的90%。由中国科学院协调开展的活体植物收集工作初见成效;《中国植物保护战略》编撰与实施是中国对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贡献。同时,华南植物园在国际上和许多植物园有合作关系,它是BGCI的核心成员之一。2008年,BGCI在华南植物园建立了其中国项目办公室,旨在推进中国植物园实施的一系列保育计划并协助中国国内及和国际间的植物收集信息的交流。

Oldfield最后在文章中指出,目前华南植物园的工作已经超出了单一的物种保育范畴,该园还负责管理自己的保护区和3个野外台站,其中包括1956年建立的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华南植物园所开展的研究工作令人瞩目,每年发表超过100篇以上的SCI论文。毫无疑问,华南植物园未来将会站在一个更高的位置上引领对气候变化带来挑战的响应。华南植物园的科学家们在植物研究和保育方面的丰富经验及洞察力,都将在国内及国际上起到重要作用,并在世界濒危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方面作出新的贡献。(潘锋 夏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