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丹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7-2 8:45:16
美最新教育报告称数学和科学教育须全面改革

作为“城市优势——初中科学计划”的一部分,遍布纽约的8家博物馆向纽约市公立学校的中学生们开放,让他们在博物馆里进行科学研究,并向参与该计划的学校提供设备和用品,帮助学生们继续在教室里好好学习。(图片提供: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为了让所有学生,而不仅仅只是少数学生或那些幸运地能进入某类学校的学生,都能接受卓越的数学和科学教育,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学和科学学习,美国必须全民动员起来。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年轻人将依赖于从今天的数学和科学教育中获得的技术和知识来分析问题、提出方案,将创造性的想法付诸实际。国家在经济发展中的创新能力、美国劳动力在全球经济中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能力均依赖于宽厚的数学和科学学习基础。”

这是美国最新发布的报告《教育机会:改革公民数学和科学教育与全球经济》所强调的。据新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报道,近日,纽约卡耐基基金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卡内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委员会的这份关于数学和科学教育的新报告。委员会主席、普林斯顿高等研究中心前主任、数学教授菲利普·格里菲斯作了主题演讲。

“机会平等”意味着改革美国目前的教育体制,让每一位学生的数学和科学学习都能达到更高的水平。

一份耗资150万美元的教育报告

《科学》的文章指出,这是一项由卡内基基金会资助150万美元实施的研究项目。新报告综合了以前美国各州有关教育的绝望呼吁,并对目前美国在数学和科学教育方面的弱势提出严重警告;报告提出数学和科学教育应有更严格的内容、提高教学标准和评估水平、对教师进行更好的培训、建设创新能力更强的学校。格里菲斯认为,如果这些变革措施被采纳,那么不仅可以提高美国学生的数学和科学教育水平,而且还能让学校有所改变。

新报告呼吁:思考全球化、行动区域化,全民动员起来,协作努力,提高美国的数学和科学教育水平。报告认为,美国正处于一个紧迫却又充满了机会的时刻:应尽快减少国家现有教育成果与未来所需求的教育体制间的差异,“世界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我们的学校也应该适应这种戏剧性的变化”。

什么样的学校和教育系统需要为学生卓越和平等的数学与科学教育进行改革呢?委员会指出,教室、学校、教育系统都需要改革,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教育者、学生、父母、大学领导、博物馆、商界和专业团体、公共官员、数学家、科学家等,都应在现有水平上理解世界所发生的戏剧性变化,这种戏剧性变化也应该发生在教育中,并重新规划我们的学校。“该报告称作为一个社会,我们必须承诺,各尽所能,让每位学生都能接受高水平的数学和科学教育,这是我们对他们未来的期望,也是对我们国家未来的期望,我们有责任为他们构建和装备所需要的教育系统。”

报告提出三项建议:第一,建立国家统一的数学和科学标准并伴之以高质量的评估,标准内容的设置应该更少、更清晰、(质量要求)更高;第二,提高数学和科学的教学水平,包括聘请教师、培育未来教师和管理国家优秀教师的方法;第三,重新设计学校和相关系统,实施卓越、平等的数学和科学教育。

但报告警告说,从政治家、商业领导到大学校长和教授,如果不是每个人都参与和支持美国的教育事业,那么这些变化是不会出现的。与中央统一型教育系统不同,遍布全美国的9.5万所学校的命运大部分是由地方和州政府的预算、政策和实践决定的。联邦政府的角色更像是一个仲裁人、啦啦队队长和风潮引领者。

改革需要刻苦和努力

美国与教育有关的重要人物都参加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如联邦教育部长阿恩诺·邓肯、国会众议院教育委员会主席乔治·米勒,以及卡内基高等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委员的18位成员,这表明新报告已经为政府和国会所知,而委员会的18位成员是由顶尖科学家、政治家、学术界人士、劳工界和商界领袖组成,包括《科学》杂志总编辑布鲁斯·阿尔伯特、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艾伦·傅特。“我们可能是陌生的伙伴。”傅特说,“但同一目标让我们团结起来”。

委员会成员凯瑟琳·沃特是加州西部城市圣马特奥的一位有13年教育经验的大学生物学选修课程和生物技术教师,她认为委员会最大的贡献可能是认识到仅仅靠行政命令无法培养出具有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能力的新一代学生。目前的联邦法律要求每年对3年级至8年级的全部学生进行阅读和数学测试,这个名为“不让一个学生落后”的项目并没有在新报告中被提及,但几位委员均表示,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教育水平的提高并不仅仅靠这种每年简单地对学生实行强制性的测试来实现。

“当学校出现问题时,人们总是问老师:‘哎,你们准备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但在许多时候,答案不在单个老师的控制之中。”沃特说,“当然,我们希望获得有关大脑研究的最新成果,比如孩子是如何学习的、什么样的发展最为恰当、什么样的战略最有效。但学校的运行方式让它很难获得这类信息,基本上不可能将这些最新成果应用于教学中。因此,尽管目标是更好的数学和科学教育,但如果不能从全局着手,目标可能就很难实现。”

新报告建议的方法之一是扩大教育部长邓肯所说的“卓越之岛”项目。比如纽约的城市优势项目,该项目利用纽约市的博物馆资源为中学科学教育服务。作为位于纽约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馆长,傅特在5年前帮助创立了为初中生的科学教育服务的“城市优势计划”,该计划将初中的教师、学生和家长与纽约市8家著名的文化机构联系起来,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免费参观这些机构的机会,同时还帮助初中科学教师利用纽约市资源丰富的博物馆、动物园、植物园和水族馆来作科学研究。傅特说,这些项目不仅扩大了学校校园的边界,而且还满足了纽约公立学校所有8年级学生从事长时间科学研究的需求,丹佛和迈阿密也计划在今年秋天启动类似的项目。

然而,仅仅有好的想法是不够的。位于新奥尔良的路易斯安那泽维尔大学是一所有历史传统的黑人大学,在校本科生不足3000人。20世纪70年代,学校决定加强其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该校校长、委员会成员诺曼·弗朗西斯说,如今,学校大约有62%的学生是以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为主修课,与美国其他学校相比,学校将更多的非洲裔美国学生送到医学院和牙科学院,即使竞争对手也对学校的做法深表敬意。弗朗西斯曾是1983年国家优质教育委员会成员,该委员会递交给联邦教育部长一份题为《国家在危急之中:教育改革势在必行》的报告,阐述了当时美国实施教育改革的迫切性,指出席卷美国学校的平庸之潮,如今,这份报告已经成为美国教育改革的经典文献。

在谈到路易斯安那泽维尔大学的努力时,弗朗西斯说:“这不是需要极佳智力或技术才能做的事情,但需要非常的刻苦和努力。我们不能通过立法来改变现实,但我们能支持在每一个地方所发生的改变,这就是委员会所希望做到的。”

《科学时报》 (2009-7-2 A4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