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范尧 来源:腾讯科技  发布时间:2009-5-5 10:58:55
科学家发现“天地撞击”证据:小行星残片

科学家发现小行星残片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科学家们日前在南非境内找到了一块史前小行星的残片。据测算,这颗小行星在大约1.45亿年之前坠落在了地球上。

这块小行星残片的发现地点位于南非西北部沙漠中的莫罗昆环形山地区。专家们估计,该小行星的直径可能达到了10公里,其撞击不但导致地球上的动植物大量灭绝,还形成了一个直径达160公里的环形山。

小行星残片的长度只有大约25厘米,发现地点位于地下约700米的地方。科学家们钻探的区域选在了环形山的中心部位--这里在小行星撞击地球的过程中发生了大规模的物质熔合现象。地质学家马可·安德列奥利表示:“我们在地下770米的地方找到了一些黑色物质,其中一个的尺寸仅相当于小拇指,不过当时未能确定其到底为何物。”

事后的分析结果令无疑令所有人感到吃惊:这些黑色物质居然是小行星的残留物。

此次发现的小行星残片的重要意义在于,它将使得科学家们对这些天外来客的认识获得明显提升。在这之前,科学家们一直认为小行星或彗星在撞击地球的过程中会转变为蒸汽或是与周围的岩石熔为一体,因此只能通过间接的方式推断它们的化学成份。据推算,小行星撞击地球时会产生1.4万°C的高温,足以使任何物质发生汽化。

据介绍,在莫罗昆环形山中发现的残片属于一颗石质小行星——其主要成份为硅酸盐、硫化铁、硫化镍以及少量的其他金属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