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9-2-19 11:33:24
AAAS年会:科学家将深入地球深处探寻地震之谜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地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究竟该如何预测?对于这些问题,科学家们一直没有找到标准答案。现在,他们开始深入地球深处,试图揭开地震之谜。但直到现在,他们仍面临“下一次大地震”会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发生的问题。

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利·罗登称2月15日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说:“我们能够预测这些地震吗?我不知道。确实有一些与地震有关的信号,但仅存在于后见之明,而且那些地震很罕见。”

地震最常发生在构成地球表面的很多移动板块的交界处,但也有地震发生在板块内部,如去年发生在中国汶川或者1811—1812年发生在美国密苏里州新马德里的破坏性大地震,后者导致密西西比河回流。威斯康星大学的哈罗德·托宾解释说,科学家能判定板块什么时候处于高压情境,但他们无法确定哪里会发生断裂,引起地震。但他们仍会努力了解更多地震相关知识以及地震原因,希望能找到保护人们生命和财产的方法。

犹他州州立大学的詹姆士·埃文斯称,研究人员已在圣安德烈亚斯断层钻了近11500英尺来安装一些仪器,希望“真正进入断层带的内脏”以记录地震。托宾正在世界上最活跃的地震带之一太平洋西部的南开海槽进行一项类似研究。他说:“如果我们想要理解断层的真正物理学原理,我们必须深入海洋中的断层。地球的三分之二在水中,科学钻孔是我们知道的探究地球地质学的最好方法。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几年内在南开海槽钻一系列深孔。”

如果引起海啸的话,深海地震可能尤其危险,例如2004年印度洋发生的巨大海洋吞噬数十万人性命的可怕海啸。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地球和行星学教授苏珊·施瓦兹称,研究人员发现了第三种板块断裂,是沿板块分界线发生。

有的分界线稳定延伸,不会引起地震,而有的分界线受阻滞,然后突然断裂,引发地震。现在也有分界线被观测到受阻滞,然后出现断裂,但只是从几周到1年的地面缓慢运动,不会引起地震。苏珊的研究组是在哥斯达黎加尼科亚半岛地下进行监控的时候发现了这些缓慢断裂的“休眠地震”。

苏珊说:“从2003年起在尼科亚半岛地下至少发生过2次地层缓慢断裂事件。2003年我们记录了第一次地层缓慢断裂,那时我们只有3个全球定位系统站点。到2007年,我们有12个全球定位点和超过10个的地震台,所以,2007年的地层缓慢断裂事件我们记录的非常细致。”这种缓慢断裂现象还在华盛顿海岸的的卡斯卡底断层带、英属哥伦比亚以及日本的南开海槽被看到过。

中国地震局地质所刘启元称,中国已在去年汶川震区布设了297个地震站,研究周围区域地下的深层结构。他称,深层地震发生在地壳高速和低速运动的分界线上。